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国家对香港主权不变

2016年07月16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杨勇社长(紫荆杂志社社长)、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出席「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研讨会颁奖典礼,并祝贺《紫荆论坛》创刊五周年及紫荆研究院的成立。

 

《紫荆杂志》创刊于1990年,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颁布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同一年。

 

《基本法》是香港法律,亦是全国性法律,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全国各地均必须遵守。《基本法》的起草,经历了将近五年的时间,其间在香港社会广泛地征求和收集意见,并且先后就征求意见稿和草案在香港进行了深入的谘询。《基本法》颁布之后,「一国两制」的方针已经完整和准确地以法律形式规定,已经不再是概括的构思。举例来说,同样是落实「一国两制」的特别行政区,香港和澳门的《基本法》内容不相同,说明对「一国两制」的落实,都必须以自身的《基本法》为具体规范。换句话说,在香港社会,遵守香港《基本法》,就是符合「一国两制」;不遵守香港《基本法》,就是不符合「一国两制」。

 

立法会换届选举的提名期今日开始。根据《基本法》,香港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既然要依法,就要遵守包括《基本法》在内的香港法律。《基本法》的第一章是总则,第二章整章一共12条都是规定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基本法》的第一条更开宗明义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而第159条则规定《基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针政策相抵触,这些法律都必须遵守。

 

最近有人提出香港在2047年后的地位问题,在这里要指出的是:「50年不变」这一句出现在《基本法》的第五条,全文是:「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因此《基本法》规定50年不变的,是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并不是指国家对香港的主权在50年后可以变。

 

我认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对香港最有利的安排。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在各个方面都有双重优势。我们有「一国」的优势,亦有「两制」的优势。比起外国的竞争对手,我们有「一国」的优势,即是中国优势,因为中国幅员广大,经济和社会发展快速,而国家亦十分支持香港的发展。相比内地600多个城市,我们属于另一种制度,所以拥有「两制」的优势。在「一国」与「两制」的双重优势下,我们可以为自身、为国家发展提取动力。所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对香港长远来说最有利的安排。正因如此,我们要根据《基本法》大力维护「一国两制」。特区政府乐意聆听社会各界,特别是在座各位专家学者,对继续全面落实「一国两制」、全面执行《基本法》的意见。

 

《紫荆杂志》过去26年茁壮成长,更增添了新的成员,包括《紫荆论坛》、《紫荆养生》,以及网上的紫荆网及知识网等,为海内外华人提供了认识香港、认识国家的重要渠道。

 

过去五年,《紫荆论坛》除了向社会传递资讯外,亦举办不少研讨会,让学者和社会大众就香港重要的政经课题交流讨论。今天的颁奖典礼,就是表扬在「『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的领域上提出优秀论文的专家学者。

 

我期望紫荆研究院的成立,可以集思广益,鼓励社会在不同课题上向特区政府提供意见。

 

最后,我衷心祝愿《紫荆论坛》春华秋实,枝繁叶茂,希望《紫荆论坛》和紫荆研究院继续服务香港,服务国家。

 

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7月16日出席「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研讨会颁奖礼暨《紫荆论坛》创刊五周年庆典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