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义工数目显著上升

2016年07月16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本届政府以「扶贫、安老、助弱」为施政重点,致力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在2016-17年度,政府投放于三大民生政策范畴---即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的预算经常开支为1,98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较十年前大幅增加超过八成。我与劳工及福利局同事亦一直以灵活务实的方式推展惠民政策,急市民所急。单是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已达662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9%,与本届政府开局时的428亿元相比,增幅高达五成五,在在可见本局对福利服务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市民福祉有增无减的承担。

 

我们相信透过不同形式的民、官、商协作,可以构建更关爱共融的社会,实践「改善民生、创建未来」。政府近年积极推动义工服务,我很高兴在各界支持下,义工服务的文化已愈趋普及,商业机构对企业社会责任亦愈趋重视,香港商界对公益事业的投入和参与不断提升,企业义工队伍亦持续壮大。

 

根据社会福利署(社署)义工运动的登记数字,截至今年6月底,已分别有逾126万6千人及2 869个机构登记成为个人义工及义工运动参与机构,相比起2012年同期的99万位个人义工及约2,322间参与机构,分别增加了约27万6千位登记义工(增加28%)及547间机构(增加23.5%)。

 

此外,社署义工运动2015年全年提供了超过2,424万小时的义务工作,亦较2014年的2,240万小时,高出超过180万小时。这些屡创新高的纪录,加上社会上近年成立的多个义工平台、组织,或愿景基金会这类推动义务工作的慈善团体的出现,可见参与义务工作的文化已经在香港的社区植根。我在过去一个星期便一连出席了多个由商界牵头的大型义工服务社会关怀活动。

 

义务工作除了能够默默扶持有需要的一群外,亦促使青年人学会付出、包容、关顾、聆听、同理心等毕生受用的技巧、能力和情操。对青年义工的个人发展和领导力培训,亦非常有帮助。

 

政府将会继续强化义工服务的推广工作,一方面鼓励学生及青年人身体力行,尽显所长,同时亦推动更多商业机构和企业在不同范畴的参与,将义务工作进一步渗透在日常生活中,共建关爱社群。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7月16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