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互补优势 互惠共赢

2016年07月14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何省长(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引言

 

我今天很高兴参与「2016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的开幕式。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何省长率领的广东省代表团莅临香港,也欢迎各位来宾出席今天的活动。

 

2016年已经过了一半。在过去半年,环球经济增长相当乏力,外围环境的下行风险有所增加。英国公投支持脱离欧盟,令市场大为意外,而脱欧所带来的负面因素,尚未完全浮现,但是这个消息已经令到国际金融和外汇市场出现了震荡。

 

展望今年下半年,疲弱的环球经济受到多个变数影响。美国联储局加息的时间和步伐不明朗,各个主要央行政策分歧加深,世界多处地方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在外围环境欠佳的情况下,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也一定受到拖累。面对重要的挑战,广东省和香港必须继续通力合作,促进两地经济的健康发展。

 

香港是广东省多年来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地经贸关系密不可分。2015年,粤港两地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两千亿美元,占广东省进出口总额的20%。

 

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表示,要深化内地和香港的合作,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广东省政府也在今年初的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继续深化粤港合作,未来将「建设港澳优势产业集聚区和粤港澳青年创业创新基地」,和「全面开展珠三角城市升级行动,联手港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为了好好把握这些重大的机遇,特区政府会积极投入资源,加强跟广东省合作,发挥共同的优势。

 

CEPA广东协议

 

自从CEPA在2003年签署以来,这个独特的自由贸易协议为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和发展带起了重要的作用,也为香港企业在内地发展业务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广阔的空间。

 

广东省向来是香港的服务提供者通过CEPA投资内地的首选地,因此内地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也率先透过《广东协议》去年在广东省首先落实。特区政府感谢广东省政府为了落实《广东协议》,把握迫切的时间表完成繁重的工作,体现积极的粤港合作精神。

 

在《广东协议》的基础上,内地和香港进一步在2015年11月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协议》),将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地域,扩展至内地全境。新协议中的各项开放措施已经在今年6月1日起实施。内地对香港开放的153个服务贸易部门,比全部服务贸易部门的95%还要多。

 

《协议》中的「最优惠待遇」条款,表明内地对其他国家或地区提供的优惠待遇,如果有优于CEPA的条款,也会延伸至香港,保证香港继续享受内地最优惠的开放措施。此外,简化审批手续也令到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开展业务更为便利。

 

与此同时,香港也为《协议》涵盖的服务领域,承诺对内地服务和服务提供者不增加任何限制措施。

 

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

 

我留意到广东省第三产业的比重在2015年首次突破一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其中最大动力来自金融服务业。

 

金融业是香港一项有优势的产业。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也建议香港推动融资向高端和高增值方向发展。

 

香港拥有高效的资本市场,也有多元化的渠道,让企业进行投资、融资和资产管理。我们一直是内地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最主要的门户。

 

亚洲新兴市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建发展的需求非常巨大;而另一方面,来自各地的资金也会透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网络,寻求合适的投资机会。香港具备优秀的条件,成为「一带一路」基建融资和管理资金的平台。

 

我在本年初要求香港金管局(金融管理局)成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已经在上星期正式运行。我们成立基建办的目标,是希望汇聚投资者、银行和金融业界,为他们提供基建项目的详细资讯,也让它们可以交流和分享经验,推动香港成为区内基建项目的投资和融资枢纽,帮助我们把握「一带一路」和亚洲发展的重大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兴市场,潜力庞大,可以成为香港未来几十年发展的新动力。特区政府会继续加深商界和社会大众对这些新市场的认识。

 

特区政府和贸发局(贸易发展局)在今年5月合办了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得到张德江委员长来港作主题演讲,「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企业和机构领袖也参与共同探讨「一带一路」下的机遇和香港的独特优势。当天何省长也有出席。我希望在日后我们可以再次举办同类型的推广活动,也欢迎何省长和广东省的朋友再次参与。

 

结语

 

各位朋友,粤港两地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互补优势,互惠共赢。随着广东省持续推动产业结构改革,朝着高增值和高科技方向发展,令第三产业的发展日益蓬勃。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之下,我相信粤港经贸合作一定会更上一层楼,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7月14日出席「2016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开幕式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