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更新停课通告 早与业界沟通

2016年06月30日

none

教育局

就有报道引述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就本局于6月28日向学校发出《热带气旋及持续大雨幼稚园及日校适用的安排》通告的质疑,其中存有误解,我们必须澄清。

恶劣天气采应变 启动时间更清晰

一直以来,教育局有通告通知学校遇有热带气旋及持续大雨等恶劣天气时应采取的相关安排。旧通告指出当天文台在上午6时前发出红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号,上午校及全日制学校应全日停课;如有关警告信号在上午6时至8时前发出,上午校及全日制学校学生无需上课,惟学校必须确保校舍开放直至正常放学时间为止,同时安排人手照顾已返抵学校的学生,并须在安全情况下,方可让学生回家。若红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号于8时或之后发出,上午校及全日制学校则应继续上课至正常放学时间为止。

有业界代表反映,凌晨时分发出的暴雨警告信号对停课决定实无影响,但有可能令家长产生误会。因此,本局发出的新通告(第4/2016号),只是更清晰地让学校知悉教育局停课宣布的启动时间是早上5时30分,上一段所述的现行停课安排仍然适用于上午校及全日制学校,这亦与我们先前发出的宣传单张及新闻稿并无冲突,更非教育局在短时间未经深思熟虑的改动。 

支援校本决定 应对局部大雨

就局部地区出现大雨,但雨势未达至发出红色或黑色暴雨警告的应对措施,教育局与学校议会、校长会代表曾作讨论,大家均理解实施分区停课或会带来更混乱情况。然而,个别学校如区内的天气、道路、斜坡或交通情况恶劣,可按现行机制,在征询分区学校发展组的意见后自行停课;家长也可因应天气恶劣情况自行决定应否让子女上学,学校会酌情处理缺课的学生,有关学生不会因而受到处分。

更新通告清晰化 早与业界作沟通

学校议会、校长会代表均在通告发放前知悉有关内容,并就红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号下停课的宣布提供更清晰的时间分界线表示欢迎。因此,我们不理解为何会有「未有谘询学界持份者」或「将责任转移到学校身上」的质疑。教育局将于下周举办简介会,向学校解释通告的各项安排,并由天文台代表介绍与热带气旋及暴雨相关的天气资讯。

 

(以上是教育局6月30日在其网上专栏发表的文章



健康饮食在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