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重视初创企业发展

2016年06月29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赵秘书长(北京市委副秘书长赵玉金)、施会长(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会长施荣怀)、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2016全球华人创新创业论坛,和京港两地的朋友和青年人一起就创新创业的议题作交流。

 

我在上周末也在北京出席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一届的理事会大会,这次我的访京行程收获丰富,北京的天气非常好,所以我特别高兴今天又跟来自北京的朋友见面,相信大家参加今天的论坛也一定会获益良多。

 

对于香港和内地的青年人,现在可以说是创业的黄金时代。国家大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策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利用先进科技,引领国家经济结构朝着高增值、高技术的方向发展。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倡以创新发展作为经济新动力。纲要的《港澳专章》,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和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以及支持内地和香港开展创科合作,支持香港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到内地创业。

 

香港位于亚太区的中心,地理位置优越,背靠祖国庞大的市场,面向世界。我们有开放和国际化的社会,资讯和资金自由流通,也拥有完善的金融体系、优良的法治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及先进的基础设施和大量良好的科研人才。香港充分具备优越的条件推动创业创新。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发展创新科技。我在过去几年的政府财政预算中,增加资源推动研发和应用新科技,并为香港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创科生态系统,培育更多创科生力军,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特区政府特别重视初创企业的发展。香港初创企业生态环境的增长位列全球首五位,现时有大约有1,600间初创企业,其中很多是由青年人创办的科技企业,不少已经得到国际投资者数以百万计的资金投资。

 

现时香港有40多间孵化器和共用工作空间,不少都是由企业和国际知名的院校设立。香港科学园和数码港也设有全面的培育计划,支援初创企业的研发工作和协助它们开拓市场。

 

特区政府将成立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跟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合作,以配对形式投资本地的科技初创企业。我们也会设立三亿元的「青年发展基金」,除了资助青年人在香港创业之外,他们在香港办理好商业登记之后,也可以选择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包括在内地开拓业务。

 

随着国家落实「十三五」规划和全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将可以为香港和内地的青年朋友,创造更大的机会、开拓更多的市场。

 

我感谢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举办今天的论坛,并邀请到内地知名的双创企业家跟大家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和心得,推进京港两地的交流合作。

 

最后,我想在此为各位有志创业的青年朋友打气。虽然大家在创业的过程难免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也没有把握一定成功,但我相信凭借大家的创意、眼光、胆识和灵活变通的特质,从困难中汲取经验,最终一定有机会实现你们的创业梦想,为国家和香港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各位。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6月29日出席2016全球华人青年创新创业论坛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