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中资银行可发挥金融联系作用

2016年06月27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岳毅会长、张晓明主任、宋哲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盛会,与大家一起庆祝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的成立。

 

银行业是香港的主要产业之一,是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香港的银行业历史悠久而稳健,除了服务本港社会之外,也是中国内地和亚洲太平洋各地的业务管理中心。香港银行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作用,完全符合了「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要求。

 

中资银行在香港有悠久的历史,改革开放之后,中资银行面向全社会,为香港社会提供全面、多元、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服务,促进香港与内地、香港与国际的共同发展,也为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近年来,有更多的中资银行来香港发展业务,扩大了香港银行业的规模,巩固和提升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拥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和外国的金融中心相比,我们有中国优势;和内地的金融中心相比,我们有「两制」的优势。因此香港是全球的中国金融中心,也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正在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服务香港、服务国家、服务全球。香港的中资银行在内地和香港都有广泛的业务联系,因此可以在香港「超级联系人」的功能上,发挥重要的金融联系作用。

 

协会成立的目标之一,是发挥中资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积极作用。「一带一路」是国家的重大倡议,香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上个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包括在资金融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的平台建设。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沿线国家与香港、内地的经贸往来会更加频密,有利于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这些国家对基建融资、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金融服务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香港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以及亚洲最具规模的资产管理中心,可以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同时也可以支援内地企业「走出去」。香港的中资银行非常熟悉香港的发展,也了解内地的市场,必定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

 

除了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香港中资银行还可以有更多的发挥。立法会上个月通过了修订《税务条例》,将合资格企业财资中心的利得税率减半。中资银行可以通过在内地深厚的业务关系,推荐优质企业来香港设立财资中心。此外,在促进香港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应用方面,中资银行也可以将内地的成功经验引入香港。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银行业的全面发展。我期望中资和其他银行积极把握机遇,为国家、为香港的发展继续作出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贺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的成立,并祝愿协会会务昌隆。

 

谢谢各位。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6月27日出席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成立庆典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