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鼓励青年到内地交流

2016年06月26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常董事长(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郭主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郭利根)、仇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傅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朱总经理(中信集团副总经理朱皋鸣)、居总经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居伟民)、Shannon(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席张永康)、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在北京出席今天的「青年金融论坛」。首先,我感谢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办这项「金融青年汇」实习活动,以及多家公司为同学特别提供实习岗位。这项实习活动有助培育新一代的金融界人才,促进内地金融业的发展,实在非常有意义。

 

国家和香港的关系密不可分,近年越来越多香港的青年人,就像在座各位一样,积极寻找在内地发展的机会。在内地工作,除了可以扩阔自己的视野,还可以了解内地的商业环境和建立人际网络。现在很多国际企业都特别希望聘请拥有内地工作经验的员工,协助他们打入内地的市场。所以在座各位同学在内地实习所获得的宝贵经验,对你们将来的发展必定有所帮助。

 

特区政府一直鼓励香港青年到内地交流和实习。我们多年以来资助团体举办不同的内地实习计划,让数以千计的香港青年亲身了解内地的发展机会。在这个财政年度,我们会资助接近100项青年内地实习项目,有3,700位同学受惠,比去年增加超过三成。

 

大家参加的「金融青年汇暑期实习团」也是其中一项获得资助的项目。我知道各位同学除了在内地各大金融机构实习以外,也会在周末到北京不同地点参观访问、参加交流活动及讲座等,相信将会获益良多。

 

特区政府也跟上海市相关部门合办「沪港金融专业大学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计划」。今年已经是计划第五届举办。参加的香港大学生已经在本月中出发到上海,展开为期六星期的交流考察,包括到上海的金融机构实习,参观政府机关、金融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等,当然也包括和上海学生交流。

 

在香港,金融服务业是我们经济的重要支柱,并且是人力需求增长最快的行业。我们会努力培养足够的人才,保持香港金融服务业的竞争优势。

 

现时香港在保险和资产财富管理两个范畴的人手短缺问题最为严重,特别是中台和后勤部门的人手。

 

就保险业而言,大部分毕业生不熟悉保险从业员的工作,认为主要是销售保单。其实除了人寿保险业务之外,保险业的工作种类丰富,包括海事和货物保险承保和理赔等,同样是富有趣味的专业工作。

 

在资产财富管理业方面,亚洲经济快速增长,加上内地金融市场持续开放,资产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潜力深厚。由于毕业生缺乏相关的资讯,令到他们没法深入了解业界内不同职位的就业前景,一些需要专业知识的职位招聘都较为困难。

 

特区政府已经拨款一亿元,于今年7月推出一项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提升保险业和资产财富管理业人才培训,让这两个行业持续长远发展。我们将推行多项措施,包括资助从业员接受培训,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向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他们了解行业的工作性质和就业机会。

 

对于金融服务业来说,人才是最重要的资产。我希望透过不同类型的交流和实习计划,香港和内地的青年人可以加深了解两地的金融市场运作,在毕业后投身金融界,推进国家和香港的金融服务发展。

 

谢谢各位!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6月26日上午在北京出席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及香港金融青年会合办的青年论坛的致辞全文)



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