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五管齐下 打击毒害

2016年06月25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各位嘉宾、各位青少年朋友、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跟一千多位年轻人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一齐参与今日的抗毒活动。

 

毒品不单威胁健康,更破坏家庭和谐及社会稳定。早在1987年,联合国已经把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呼吁各国政府、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携手合作,打击毒害。今日的活动就是响应这个特别的日子。特区政府会继续联同社会各界,打击毒害,建设无毒香港。我们亦会藉着今日的活动,开展新一轮的禁毒工作。

 

今天的活动以「原力起动 同行抗毒」为主题。喜欢看电影的朋友,相信一定有看过《星球大战》,也一定听说过「原力」。「原力」是绝地武士的力量来源,遍布天地之间,亦在人心之中,跟中国人所说的「道」或「气」有些相似。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电影中,主角面对艰难险阻,终于领悟到原来「原力」一直与自己同在,力量来源就是自己。其实,人心的力量是无比强大,我们的意志可以克服一切困难。只要大家有决心,团结一致,就必定能够在抗毒工作上做出成绩。

 

过去几年,在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齐心努力下,我们的抗毒工作取得了实质进展,近年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正在持续下降。去年,整体吸毒人数较前年下跌了5%,其中21岁以下青少年吸毒的人数更大幅减少近两成。这些抗毒成果得来不易,实在有赖禁毒界同工、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在座各位的支持。我在此衷心感谢多年来与政府并肩打击毒害的伙伴,包括从事戒毒及康复治疗、禁毒教育、青少年辅导的非政府机构,以及各区区议会和扑灭罪行委员会、教育界及家长教师会。

 

虽然吸毒人数有所下降,但我们不可以松懈。去年的资料显示,在第一次呈报的吸毒者当中,超过一半已经吸毒5.8年或以上,比起前年的5.2年,再度上升;而大部份吸毒者都在自己或朋友家中吸毒。这些都反映了我们仍然需要关注隐蔽吸毒的问题。

 

吸毒者的求助动机一般较低。长期吸食毒品的人士,因为没有明显的断瘾征状,身边的人就更加不容易察觉。因此,当社福机构或执法机关接触到这些吸毒人士的时候,他们可能已经吸毒多时,对身体造成严重而永久的损害,无论对吸毒者本人、他们的家庭,以至整个社会都造成沉重的负担,因此特别需要我们的帮助。

 

特区政府会继续以「五管齐下」的政策加强预防及打击毒品问题,包括禁毒教育和宣传、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立法与执法、对外合作,以及进行研究。我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特区政府的工作,发挥「原力」,为建设无毒香港出一分力。

 

暑假即将来临,我鼓励青少年朋友利用假期,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发展新的兴趣,建立正向生活,享受一个健康的夏天。如果遇上毒品诱惑,我们要作出明智的抉择,向毒品「SAY NO」,就如我们的宣传口号一样:「企硬!唔TAKE嘢!」。

 

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6月25日下午主持「2016原力起动 同行抗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向毒品说不 普及健体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