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金融科技带来全新理财体验

2016年06月21日

none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

Weber(花旗集团香港及澳门区行长卢韦柏)、各位嘉宾:

 

大家好。

 

金融服务是我们生活的重要一环。由处理各种付款交易,以至投资、储蓄,都是金融服务在大家日常生活扮演的角色。

 

金融机构一直致力研究及应用新科技,务求能为客户带来好的体验。有统计指出,银行、保险和证券行业在资讯科技的全球总支出达7,000亿美元,为所有行业中最多。

 

金融与科技结合,即是所谓的金融科技,正好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理财体验。

 

以往市民在使同电话和网上等理财服务时,都要记住一系列的户口号码和密码,以及多重认证,这样固然是出于保安需要,但同时难免对客户体验有所影响。

 

花旗银行今日在香港推出的这个语音认证系统,正好利用了崭新科技,给予客户好的体验,亦令服务更便捷和更安全。

 

我很高兴可以参与今天的活动,见证金融科技在香港的应用又迈出新一步。

 

政府也十分欢迎这些善用科技、提升生活质素的创新金融服务。所以,我们在2月的财政预算案公布了一系列的措施,推动金融科技在香港的发展。

 

其中,财政预算案提出设立网络安全计划,以强化交易安全和防范欺诈风险,让消费者对使用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更有信心。金融管理局刚在5月中宣布推出「网络防卫计划」,推动业界投入资源强化电子渠道的保安。

 

同时,应用新科技也需要配合适当的监管制度。有见及此,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保险业监理处已设立金融科技专用沟通平台,提升业界对规管制度的了解,协助市场在推出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时,能够平衡市场需求及用家的风险认知。

 

投资推广署亦会成立专责小组,协助香港、内地及海外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投资者及研发机构在香港发展。

 

另外,数码港的金融科技专用空间以及培育计划,也有助为行业培育新一代人才。

 

政府会积极鼓励金融机构研发和应用金融科技,并与初创企业协作交流,为市场带来创意和新的服务模式。

 

我们期望能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推动金融科技进一步发展,让金融机构、创新企业和广大客户达致「三赢」。

 

最后,我知道心跳频率是另一种正在发展中的生物认证技术。我希望银行于未来会投入资源,除了利用科技辨识客户的声纹外,更充分了解客户的「心声」,令服务更便捷、安全。

 

多谢各位。

 

(以上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6月21日出席花旗银行语音认证服务启动仪式的致辞全文) 



电子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