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张建宗网志:父亲的喜悦

2016年06月19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父亲节快乐!

 

作为一个父亲,最大的喜悦相信是儿女长大成材,不少家长亦希望子女能在起跑线上快人一步。然而对于刚离校并预备踏出社会工作的职场新鲜人,最初起步的阶段往往因缺乏工作经验而面对不少挫折。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正好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职前及在职培训和就业服务,透过劳工处、雇主和服务机构的通力合作,协助青年人寻觅适合自己的事业发展方向。

 

就好像去年一位获选为「展翅青见超新星」的「展翅青见计划」学员Ken,他在单亲家庭中成长,自小与父亲相依为命,非常孝顺。他加入计划时刚中六毕业,没有工作经验,性格率直,待人接物技巧有待磨练。幸而他非常虚心受教,乐意听取个案经理的提点。在参与「展翅青见计划」的机场大使培训期间,他学懂与同事及上司相处的技巧,处理人际关系方面已大有进步,随之也被擢升为机场领袖大使,他亦认定空中服务员为他的事业目标。可是,他因多次投考空中服务员失败,感到非常沮丧,但经个案经理的激励下,他重新振作并作好装备,终于在年半前成功获航空公司取录,达成梦想。Ken的父亲见到他终能展翅飞翔,感到非常欣慰。

 

至于另一位数年前获选为「展翅青见超新星」的学员Rex,他对建造业的工作充满热诚,透过「展翅青见计划」,在建筑公司担任土木工程技术员。经过一番努力和持续进修,前年他成功获政府部门聘任为二级监工,而更令人兴奋的是,已成家立室的他快将成为爸爸。对他来说,今年的父亲节一定别具意义。

 

除了这些成功例子外,计划亦推陈出新,为学员发掘不同的职业培训和就业机会。在2016年6月,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首次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及香港专业进修学校合办度身订造培训暨就业项目--「初级见习技工培训计划」,为缺乏相关学历及工作经验、学历只须具中三程度的青年人,提供全面的职前及在职培训机会。在6月10日举办的招聘日,共有超过130青年人出席。港铁的代表除介绍职位内容及晋升前景外,亦为出席的青年人进行即场面试。30名获选的「展翅青见计划」学员将于6月24日至29日接受由港专提供的五天职前培训课程,费用全免。完成职前培训及表现良好者,会获安排接受由港铁提供为期12个月的有薪在职培训,协助维修列车、机电设备、轨道、土建及结构设施,并由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港铁现职员工担任学员的在职培训导师提供适切指导,以跟师形式边学边做。

 

还记得当我在1999年出任劳工处长时,由于青少年失业率高企,我和同事遂先后设计和推出展翅计划和青年见习计划,后来合并成「展翅青见计划」,多年来我们见证着一个又一个青年人透过「展翅青见计划」,成功开拓事业前路,积极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实在令人欣喜不已。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6月19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