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不宜限定空置校舍数目

2016年05月25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下称帐委会)第65号报告书。

 

帐委会主席在今年2月17日向立法会提交第65号报告书的时候,阐述了对审计报告书内四个章节的意见,分别是:

(1)政府管理都市固体废物的工作;
(2)厨余减量及循环再造;
(3)使用和处理空置校舍;及
(4)香港邮政的运作。
 

我感谢帐委会为审议有关报告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并在覆文中详细交代了各有关部门的具体回应。我同意帐委会表达的关注,有关部门应展示更大的决心,制订更切合实际情况的计划和采取持之以恒的态度,落实各项建议。作为政务司司长,我也会更严格督促部门的跟进工作,及协调涉及跨部门的问题。现在我扼要介绍政府在上述四个经帐委会审议的施政范畴采取的主要措施和进展。

 

政府管理都市固体废物的工作及厨余减量及循环再造
正如帐委会主席指出,都市固体废物的管理和厨余减量及循环再造是两个互有相连的课题。环境局已就此分别制定了《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及《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两份蓝图。局方认为这些策略性并订有明确指标的计划并无不足之处,但仍须不时检讨政策及措施,确保它们能够应对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并监督成效。环境局和环境保护署会认真跟进帐委会的建议,以更有效处理这个影响香港城市发展和困扰市民日常生活的问题。

 

要有效推行我们的废物管理政策,政府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以及不同持份者及公众的积极参与至为重要。为强化相关工作,我们正通过多个谘询组织,例如回收基金谘询委员会、公共空间回收及垃圾收集设施改造督导委员会,以及环境运动委员会辖下的工作小组,收集不同界别的专业意见,集思广益,以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减废及支持各项相关措施。为更妥善推行各项推动减废回收的行动计划,政府十分重视协调部门之间的合作,在各个层面推动和落实政策措施。就此,我们已经加强政府架构内部的支援。例如,由我担任主席的推动回收业可持续发展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会监督跨部门合作,同心协力,制订更加务实的政策,以提升回收业界的运作水平和确保有关的支援政策能够顺利落实,配合我们加强公众教育及宣传以推动减废回收。督导委员会已经先后召开四次会议,我已经要求环境局局长更好地利用这个平台,把涉及部门就减废和回收工作的不同意见早日提升至委员会讨论和寻求高层指示。

 

使用和处理空置校舍

关于「使用和处理空置校舍」,政府正积极采取跟进行动,进一步完善梳理有关空置校舍资料库及处理个别空置校舍的机制。

 

首先,教育局已经改善及更新空置校舍数据库,厘清何谓需要处理的空置校舍,让该局可以更加聚焦地就空置校舍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教育局亦正制订内部手册,清楚说明识别、筛选、预留及分配空置校舍作学校或其他教育用途,以及处理未有归还空置校舍个案的执行细节,让教育局所有相关组别能够有所跟从,预计有关手册会在2016年6月完成。此外,为了令空置校舍数据库资料更为全面,教育局已经完成比对空置校舍数据库及学校注册数据库超过三千项的记录,从而识别可能遗漏的空置校舍个案,并正作出跟进。相关的比对结果已经载于政府覆文。

 

政府会继续本着善用资源的政策目标处理空置校舍。当教育局考虑各项因素(包括校舍的面积、地点和楼宇状况等),并确定有关校舍不需用作教育用途后,便会尽快按中央调配机制通知规划署及其他相关部门,让规划署考虑把校舍或校舍所处的土地作其他合适长远用途。相关政策局或部门亦会按实际情况,为空置校舍物色和安排合适的临时或短期用途,以有效运用土地资源。

 

在致力善用空置校舍的同时,教育局有需要预留、保留若干数目的空置校舍,以应付不断改变及各种各样的教育需求,包括满足预计的未来学额需求、用作重置现有学校以改善其教学环境,或让在原址重建或扩建学校时用作临时校舍等。因此,我们不能够亦不适宜就教育局可保留的空置校舍年期或数目设定一个硬性的指标。

 

处理位于私人土地上的空置校舍是其中一个主要关注,教育局已经与地政总署商讨处理机制,加强双方的沟通和合作。若确定空置或将空置校舍有需要作学校用途,教育局会联络地政总署,商讨如何按相关合约的条文探讨在可行情况下收回校舍的管有权,例如地契是否载有土地用途限制条款和用途被终止或缩减条款等。我们要强调,政府须就每宗未有归还空置校舍的个案情况独立考虑,并会按需要遵照相关合约(包括土地契约、租约或服务合约)条文,在可行及适当情况下收回土地的管有权。

 

教育局会就落实各项建议的进展向帐委会汇报。

 

香港邮政的运作

最后是关于「香港邮政的运作」,政府接纳审计署及帐委会就香港邮政的运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政府一贯的邮政政策是为市民提供可靠、高效、价格合理的邮政服务。香港邮政以营运基金模式运作,在营运上须自负盈亏,并且就所运用的固定资产要达到由财政司司长所订定的合理回报。在这个安排之下,部门藉着较灵活的方式管理资源,因应营运环境的变化制定合适的业务策略和持续优化服务质素,提供利商便民的多元化邮政服务,达致政府的邮政政策。

 

随着本地物流派递市场近年的快速发展,香港邮政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同时要履行政府的普邮责任,能够维持自给自足,并不容易。邮政署营运基金在2014至15年度转亏为盈,反映了部门近年积极应对营运环境的改变,一方面致力控制成本,同时努力开拓新业务,例如为本地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商贸支援服务。香港邮政会继续双管齐下,贯彻部门的宗旨,发挥所长,优化服务,令本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和市民受惠。

 

但是邮政署营运基金的成立并无改变香港邮政作为一个政府部门的本质。作为政府部门,香港邮政在运作上无可避免地面对一些体制方面的局限。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香港邮政会继续与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商讨合适措施,给予香港邮政更大的弹性,为邮政署营运基金的长远持续发展营造有利的环境。我们会仔细考虑邮政署营运基金的独特情况,为邮政署营运基金订定合理的目标回报率。

 

帐委会及审计署就香港邮政的具体运作(例如欠资邮件的处理、逾时工作的管理、邮政局网络的营运等)提出多项建议,香港邮政已落实改善措施及正积极跟进,以进一步提升内部的运作。跟进工作进度已经载于政府覆文内,政府会继续就香港邮政落实各项建议的进展向帐委会汇报。

 

主席,我再次感谢帐委会主席及各委员在审议审计署署长的衡工量值报告时所作出的努力和指导。各政府部门会严格按照它们的回应,作出改善,以确保公帑的运用物有所值。

 

多谢主席。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5月25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65号报告书的政府覆文的致辞全文)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