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特首:推动各产业发展

2016年05月26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2011年11月,我的参选宣言强调:「经济持续发展是香港繁荣的根基,是市民生活的依靠」。今天,我仍然坚信:拓展经济、兴旺百业才可以满足香港人就业和创业的需要。

 

过去的两个财政年度,香港的公司利得税连续创新高,说明香港的经营环境不俗。但我们绝对不能自满,我们必须巩固和扩大传统优势产业,并开拓、培育新的产业,作为新的增长点。

 

香港的传统优势产业是贸易及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及专业服务。这些产业虽然仍有增长,但国内外的竞争激烈,业界必须提升竞争力,政府亦应以政策及措施支援。同时,我们要支持有潜力的新产业,例如创新科技和创意产业等。从制定政策、培育人才,以至解决发展中的障碍和瓶颈,现届政府都十分愿意摒弃旧思维,开明地聆听业界的意见,并切实执行一切有利于香港经济持续及多元发展的建议。

 

因此,我在上任后的第一份《施政报告》,宣布成立高层次、跨部门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广纳各界精英,与我及相关司局长深入研究扩阔经济基础、促进经济增长及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

 

为了兼顾支柱产业及新兴产业,经委会下设四个小组,分别负责「航运」、「会展及旅游」、「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专业服务」。

 

小组成立以来,积极聚焦讨论如何推动有关产业的发展;亦已就支援不同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提出多项具体建议。政府已接纳有关建议,并正陆续落实。

 

航运业小组建议政府优化空对空转运的处理程序,以及缩短流程、透过「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支持专业培训及进修,以提升水平等。相关政府部门已陆续推出有关措施。小组也探讨了香港作为主要国际航空枢纽及内地「走出去」的门户优势,认为可配合内地民航业急速扩张,发展飞机融资,令香港金融业更多元化。政府同意有关建议,正制订多项措施,包括透过税务优惠,鼓励飞机租赁和贷款业务,促进香港发展为航空融资中心。

 

会展及旅游业小组认定香港会议及展览业的增长潜力,藉以发展高增值旅游。政府因此就未来会议及展览设施的需求进行了顾问研究,会在沙中线会展站上盖兴建会议中心。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正就此进行设计。小组亦检视了其他吸引高消费消闲及商务旅客的措施。为更有效发展新旅游景点以吸引目标旅客群,小组建议在大屿山及「飞跃启德」等项目,发展主题连贯及鲜明的旅游设施群。政府会在规划有关项目时,具体考虑小组的建议,令旅游业更多元化、更高增值。

 

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小组亦已就多个相关产业提出具体建议。由于创新科技能提高行业的整体质素和生产力,为更全面支援企业进行研发,小组建议扩大创新及科技基金的资助范围,涵盖有利研发成果商品化的活动;以及增加研究员的津贴额等。小组亦建议政府扩展及优化目前由半政府机构或政府资助机构管理的培育计划,更好地满足新产业和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就此,香港科技园公司、数码港及香港设计中心培育计划的规模已扩大,增加取录名额,让更多初创企业能够受惠。而数码港的培育计划亦会特别设立新的群组,包括金融科技和电子商贸,配合业界及市场的最新发展。

 

创意产业方面,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小组建议优化现行的电影发展基金电影制作融资计划,以及为有质素的本地小型电影制作提供资助。政府已在去年5月向有关基金额外注资二亿元,为小型电影制作推出新的「电影制作资助计划」、提高「电影制作融资计划」的预算制作费上限等。另外,就工作小组提出支持时装业发展的具体建议,政府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措施,包括为时装设计师设立专门的创业培育计划,以及成立资源中心为年轻设计师提供技术培训和支援。政府亦会加强宣传香港的时装设计师和新进时装品牌。就此,贸发局将于今年9月推出「CENTRESTAGE」,供国际及本地成衣与设计师品牌,向区内各地的时装媒体及买家重点推广。除时装表演及展览外,还有流行趋势研讨会、时装表演、业务配对及交流活动,务求为业界全面推广,并提升香港作为区内时装中心的地位。

 

最后,专业服务业小组亦已提交了多项具体建议,包括加强与内地及海外经济体政府与政府之间的联系,缔结贸易协议,为专业服务业争取更多开放措施;在国家五年计划中为香港寻找机遇,促进内地与香港专业服务业共同发展等。工作小组正推动这些建议。另一方面,因应「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倡议带来的商机,政府联同工作小组访问了「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缅甸和宁夏的银川市,推广香港专业服务业,以及了解当地的发展前景。政府亦将继续推动业界积极发挥优势,令香港成为「一带一路」的高端专业服务平台。

 

面对外围的不确定因素,香港的经济有一定的下行压力,我们更有需要多为香港的经济着想。香港的中长期经济发展,我们年轻人毕业时的就业机会、往后的上流机会,在在取决于我们怎样发挥好政府的应有作用。

 

经济发展委员会的结论很清楚:香港的经济发展充满机遇,政府必须配合业界的发展需要。特区政府会努力不懈,落实好各项建议,让青少年有更好的事业前途,让全港市民有更好的生活。

 

未来几个星期,我会请四个小组的主席向大家更具体地报告各小组的工作成果。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5月26日发表的文章)



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