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逆转择业思维 成就无限可能

2016年05月22日
寻找路向

寻找路向:  张建宗(右四)及劳工处处长唐智强(左三)与「展翅青见超新星」学员合照。

寻找路向

寻找路向:  张建宗(中排左五)与圆玄学院董事会主席陈国超(中排左六)、香港公开大学护理及健康学部主任李国麟(中排左四)和「青年安老服务启航计划嘉许礼」的得奖学员合照。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青年人就业,向来是各地政府关注的问题。尽管香港青年人的失业率远低于欧美等先进经济体,但由于本地经济增长放缓,因此我们会密切留意青年人的就业情况,并适时提供协助。与此同时,我们鼓励青年人放眼不同行业,寻找自己的路向。

 

每年5、6月的时间,是不少应届毕业同学开始在劳动市场探索前路的时候。政府一向关心青年人的就业问题,并透过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规划多管齐下的策略,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及就业机会。

 

我在上个月已经跟大家分享过劳工处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职前及在职培训的「展翅青见计划」。而在今年5月至8月期间,劳工处会推出特备就业支援项目「就业创前路」,透过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动,协助应届中学毕业生就业。

 

同学们初出茅庐,需要有适当辅导。劳工处的「青年就业起点」会举办多项培训课程和互动剧场,协助毕业生提升求职面试技巧,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潜能和认识正确的工作价值观;亦会为毕业生提供职业潜能评估和体验就业谘询服务等。

 

劳工处亦特别为有志即时投入职场的毕业生及求职人士搜罗合适的职位空缺,举办多个大型及分区招聘会,让他们可即场参加面试。在刚过去的一个星期,劳工处在荃湾举行了一连三日的大型招聘会,求职人士对招聘会的反应良好,共吸引了6,500人到场。另又在沙田大会堂为青年人举办「青年搵工日@展翅青见计划」招聘日,为「就业创前路」下首次举办的大型青年招聘会,约有450位青年人参与。他们把握即场面试的机会,希望加入心仪的企业,亦有雇主表示到场求职的青年人条件不俗,有信心可藉招聘会填补公司的空缺。明天我会出席一个名为「屿乐通行招聘及升学博览」的活动;后天亦会出席「Say YES To Work」的生涯规划探索暨暑假工招聘博览。

 

劳工处网罗的在职培训职位类别相当广泛,包括见习银行柜台服务主任、见习飞机维修员、地勤客运服务员、店务员、咖啡调配师、寿司学徒、旅行社助理预订顾问、书店客户服务助理及助理会所主任等。

 

我曾分享过「ABC」的行业前景 --- 即Aviation 航空业,Building建造业和Care护理业。我很高兴近年已有愈来愈多青年人争取报读见习飞机维修员培训课程,前些时我曾与一位早年接受培训的女学员倾谈,得悉她已成为维修核准签证技术员。她现正准备考取督导员资格,向成为飞机工程师的梦想进发,劳工处亦有透过舞台剧介绍她的奋斗故事。

 

至于护理业,大家不知有没有在电视上留意到一套新近播出的「投身社福护理服务 揭开工作新一页」宣传短片

 

片中两位充满朝气的青年人乐意现身说法,因为他们真正在护理服务找到工作意义。当我在电视屏幕看到其中一位青年朋友庆源时,一眼便认得我两年前到护老院为「青年安老服务启航计划」首批实习学员打气时见过他。

 

还记得当初我们以试点推行该计划时,有些人曾泼冷水,认为我们不应叫「读过书」的青年人去从事为老人家「换尿片」的肮脏工作。但在香港公开大学、圆玄学院和近百间安老院舍的积极支持下,我很高兴在4月底见证了首批学员的嘉许礼。

 

像投身任何行业一样,并非每个学员都适合从事护理业,有些因升学或找到其他工作的原故而退出,但流失率远比预期为低。在透过青航计划获安排在安老院舍工作的187名学员当中,接近六成(共108人)成功注册为保健员。截至2016年4月底,仍留在计划的学员中,有62名已完成政府资助入读的两年制兼读文凭课程,有廿多位较后期加入者则仍然在学,可见计划对于为安老及长期护理行业培育人才有一定的成效。

 

留在计划的学员大多表示找到工作满足感,他们用心照顾长者换来长者窝心的感谢与关怀,坚定了他们留在护理业的决心。在嘉许礼上,有学员表示透过计划确认自己在护理服务发展的志向,更以7A1B优异成绩修毕两年制兼读文凭课程,现打算报读登记护士课程。而另一位学员的妈妈则娓娓道出儿子参加计划后变得有责任感和懂得关心长辈,令她相信无论儿子未来朝什么方向发展,她都可以放心。

 

事实上,根据培训机构的问卷调查所得,计划令青年人提升个人能力。其中,90%学员同意计划从有系统的训练中取得护理的专业技能;约85%学员透过照顾长者的工作能提升自信;95%认同照顾长者的工作令他们变得有责任感;85%学员透过计划提升面对压力的能力。

 

参考青航计划的经验,政府去年起投放约1亿4,700万元推出青年护理服务啓航计划(启航计划),扩大及延伸计划至康复服务,由五间培训机构分期提供共1,000个培训名额。第一期的啓航计划已于去年7月正式推出,有180位学员加入计划。新一轮的啓航计划招募将会在未来两三个月展开。我鼓励现正摸索前路的毕业同学,可以藉此计划,认真了解和考虑投身护理行业。香港人口正急速老化,银发市场的机遇实在潜力无限。

 

我常常鼓励青年人择业时要放阔眼光,父母更加要改变思维让子女尝试不同工种,亦不要低估青年人的能耐。只要用心和努力,今天的寿司学徒可能是明日的饮食业翘楚,今天的爱心保健员可能是明日的安老服务界中流砥柱。逆转择业思维,成就无限可能。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5月22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就业创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