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把握机遇 发挥优势

2016年05月18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尊敬的张德江委员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今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办了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我们邀请到委员长亲临香港作主题演讲,感到十分荣幸。我代表特区政府和各界人士,对委员长的莅临和支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香港回归祖国19年来,在国家的支持、内地各省市的配合、香港市民的努力下,贯彻落实了「一国两制」,掌握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社会和经济得以发展,民生得以改善。

 

未来,香港有需要继续抓好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机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扩大对外的经济和民间交往,建造更大更强的境外经济体,加强国际关系网络。我们要提高传统优势产业的竞争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高增值和多元化产业发展。只有经济发展,巿民才可以不断改善生活,政府才可以持续增加投放资源扶贫、安老、助弱。

 

今天早上,张德江委员长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主题演讲特别指出,「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是国家开放格局中的重要门户」,有「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有「服务业专业化优势」,也有「文脉相承的人文优势」。「中央政府高度重视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在国家战略大局中的作用」,支持香港「发挥积极作用」、「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聚焦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以上是委员长今天在主题演讲中的部分内容。

 

「一带一路」是国家的重大倡议,是自从内地30多年前改革开放之后,为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另一次庞大的、多元的、长远的和持续的机遇。香港掌握好「一带一路」的机遇,可以为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和巨大的动力,为我们的青年一代打造更大更好的事业平台和人生舞台。

 

香港是高度开放、在多方面有广泛和密切海外联系的都会城市。我们「一国」和「两制」的独特双重优势、法治精神和两文三语能力,使香港成为内地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超级联系人」。香港有数量众多、组织完善、经验丰富、资源充沛、活动频繁的各类民间组织,因此,香港的联系功能,不仅在金融投资、贸易物流、专业服务和旅游等传统产业、创新科技等新兴产业发挥好,更可以在文化教育科研等民间交往领域发挥好。香港完全可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政策、设施、贸易、资金和民心五个方面全方位的互通。我有信心可以逐步落实好今年《施政报告》提出关于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并且相信各界人士会继续以一贯的开明、务实的态度和灵活融通的行事方式,与沿线的朋友们扩大交流、促进友谊,与各地的经贸伙伴们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互利双赢。

 

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感谢中央一直以来的支持,并再次衷心感谢委员长莅临香港,亲自关心特区的发展和特区政府的工作。特区政府和广大的香港市民必定为国家和香港的共同发展继续努力。

 

谢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5月18日在特区政府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访港晚宴的欢迎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