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善用一国两制 推动创科发展

2016年05月18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尊敬的张德江委员长、各位随行领导、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和荣幸能够请到张德江委员长来到科学园,跟香港创新和科技界的朋友们见面,听取大家汇报工作。我们对委员长您光临,对香港创新事业关心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届特区政府在创新和科技事业方面下了莫大的决心,因为我们坚信香港的创新与科技事业可以一方面改善香港市民生活,使得我们生活更方便、更安全、更舒适;同时,创科也可以成为我们经济发展新的亮点、新的增长点。

 

过去一天,委员长包括在听取特区政府汇报工作的时候,多次提点我们,始终香港的经济里面固有的优势产业要巩固、要发展;但是,同时我们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亮点。我相信创新科技事业就是其中一个新的亮点和增长点,所以特区政府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在这方面也应该说是下了点工夫。去年,2015年,应该说是香港创新科技事业方面,我们拿到几个新的里程碑,包括去年年初,二月,瑞典的卡罗琳医学院宣布在它们两百年历史当中,第一次离开瑞典在外面成立一个海外的科研基地和大学学校

 

年底,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宣布在香港成立麻省理工在美国以外的第一个海外科研基地;同一年,我们很高兴地见到港科院成立,大概六个月前,也就是去年我们终于得到立法会的通过成立了创新科技局。所以,去年一年,应该说我们是千里之行,踏出我们的第一步,当然这个是很小的一步,下去我们还希望能够用好在「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在国家的支持和关怀下,在座各位,还有广大的科技与创新界的朋友们推动下,我们把香港创新科技事业做好。我相信有这个条件,我们也有这个需要,把这方面的工作能够做好。我们做这个工作有优势,同时我们要朝着目标去,香港朝着这个方向把工作做好。

 

下去,我先请杨伟雄局长(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汇报他的工作。然后我们有四个不同的机构,包括港科院、理工大学、应用科技院,还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工作。谢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5月18日陪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听取创科工作介绍前的开场发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