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戏曲中心预计明年完工

2016年05月16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Ron、Bing、Ronald、Liza、Duncan、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2013年9月我和在座不少朋友在西九文化区的地盘出席了戏曲中心动土仪式。今日欢迎大家莅临戏曲中心的升顶庆祝仪式,一同见证这个西九文化区的重要设施--戏曲中心建筑工程中的里程碑,实在令人欣慰和兴奋。

 

戏曲中心整座主剧场钢结构重量约2,400公吨,已经按照计划成功吊升到位,标志戏曲中心进入落成倒数阶段,预计于2017年完工。建筑完工后,紧接而来的是一系列装修工程,以配合戏曲中心于2018年开幕,为市民带来一个1,100座位的主剧场、雅致的茶馆剧场、培训、教育及排练设施,以及宽敞的「戏曲广场」。

 

将来的戏曲中心将会成为西九文化区东面的大门,为戏曲界提供一个互动的平台,促进本地传统粤剧和不同戏曲剧种的跨界别、跨地域交流,以承传和发扬戏曲文化为己任,无论在硬件和软件上均发挥「中心」的作用。西九管理局已积极着手与不同地区的戏曲文化机构交流,就场地经营以至艺术发展等不同范畴切磋和学习,为西九文化区首座地标表演艺术场地开幕做好准备。

 

粤剧在香港传统文化中具有独特的地位,既是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亦有香港海纳百川的气质特色,正如戏曲中心将会以当代的艺术设计,为传统戏曲注入富现代感的形象。配合特区政府在发展和承传戏曲(特别是粤剧)的政策目标和工作,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亦致力推动香港粤剧发展,透过演出、委约创作、教育、研究,并且和其他戏种交流、合作,迸发更多创意,从而推陈出新,制作更多优秀的粤剧及其他中国戏曲项目,培育新一代的粤剧新秀和吸引新的观众群。

 

随着戏曲中心的建设,西九管理局安排了丰富多元的节目,包括广受市民欢迎的「西九大戏棚」、探索中国戏曲当代发展路向的「戏曲中心讲座系列」、模拟体验茶馆剧场的「粤韵.茶赏」,以及为有潜质的粤剧人才提供培训机会的「戏曲文化交流计划」等,从而推动艺术及专业发展,以及拓展观众群。「粤剧新星」系列亦将于今年8月载誉重来,再度邀请粤剧名伶罗家英先生担任艺术策划,率领获选的粤剧新秀及去届的新星粉墨登场,希望他们能够在舞台上大放异彩,令戏曲艺术得以薪火相传。

 

我谈不上是一位粤剧迷,但肯定是宝珠姐(粤剧名伶陈宝珠)的「粉丝」。本月初我观看了由宝珠和阿嗲(粤剧名伶梅雪诗)主演的任白戏宝《牡丹亭惊梦》,深深感受到粤剧这种传统艺术文化,透过艺术家的全情投入、精益求精的舞台、服装、音乐配合,充分发挥它的魅力和生命力。两位名伶的名师仙姐(粤剧名伶白雪仙)当晚说:「有朋友们的鼓励,粤剧才会永永远远兴旺。不是越做越式微,要越做越进步,越做越兴旺!」戏曲中心作为西九文化区首个落成启用的表演艺术场地,足证政府和社会大众对粤剧发展的支持和期盼。

 

最后,作为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谨向戏曲中心的建造团队致谢,并祝愿工程顺利完成。我亦感谢文化艺术界一直以来的支持,让我们携手推动戏曲未来的发展,将粤剧以至中国戏曲的精髓,透过戏曲中心展现在世界舞台上。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5月16日出席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升顶庆祝仪式的致辞全文)



西九文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