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智营设计 致胜之道

2016年05月16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香港是重要的礼品业采购中心,不同款式、不同价格、切合不同买家需要的礼品,应有尽有,琳琅满目。去年我们的礼品及赠品总出口值超过1,760亿港元。香港的礼品业和其他行业一样,因应不断转变的出口市场状态,努力提升竞争力,升级转型。

 

现时很多公司自聘设计师,把业务重点由原件制造(OEM)转为原创设计(ODM)。一些公司更从事原创品牌(OBM)业务,创立及推广自家品牌。在这转型过程中,政府透过「创意智优计划」提供资助举办「香港智营礼品设计大赏」,鼓励「智营设计」,扮演重要的角色。

 

「智营设计」是什么?「智营设计」是指藉着提升设计,包括创意、实用性和与别不同的魅力,结合营销策略,推出自家品牌设计,让产品从众多同类型的产品设计中脱颖而出,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确立与别不同的地位及价值。

 

「智营大赏」的目的是嘉许具有能力设计和推出原创品牌,并运用智营商业方案创出成功个案的本地企业,藉此推动业界转型。 我们希望透过大赏协助设计学生及新设计人才发展各方面的技能,并向他们提供营商策略指导。我们可以从得奖项目中看到「智营设计」具体来说是怎么的一回事。

 

受欢迎的礼品必须要有特色、贴近潮流,如果能带领潮流当然更佳。香港的企业和设计师市场触觉十分敏锐,早已洞悉到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环保,而礼品制造和使用对环境更有直接关系的影响,因此在设计上已并入环保元素。在2014年第三届「智营大赏」的其中一个得奖设计Eco-Cake Box Total Solution,在蛋糕纸盒压上虚线,撕开就成为碟子和餐具,无需另备即弃餐具。去年获得企业宣传礼品铜奖的作品Magic Eco-Bag,是一个可以因应用家需要而改变大小形状功能的万用环保袋。这两款礼品均是贴近环保潮流的出色设计,因此在德国法兰克福Ambiente消费品及礼品展同期举办的Solutions 设计比赛获奖。此外,今年刚刚举行的第五届「智营大赏」获得评审团大奖在内多个奖项的设计Heritage ReFashioned,是一系列利用循环再生古旧布料制成的手袋及饰品。这些布料来自刺绣着龙凤图案的裙褂、上世纪的日本和服、鲜艳的不丹纺织品,概念是利用一些被遗忘的布料制成产品,为它们注入了新生命,免于浪费。我期望这些礼品设计会带领新的礼品潮流,带来更多商机。

 

「智营大赏」最近几届选拔出来的设计屡屡在国际消费品展览会获得殊荣,精彩设计令人爱不释手,获得全球买家的青睐,足证香港的礼品设计能跻身世界前列。如果大家希望能一睹这些香港原创的「智营」礼品设计,就千万不要错过未来数月在香港不同地方举行的公开展览了。

 

除礼品设计以外,我们也鼓励香港的时装业结合设计和环保务求产生协同效应,带动本已有雄厚基础的香港时装业持续发展,进一步发挥潜力和竞争优势。由「创意智优计划」资助的「衣酷适再生时尚设计」推广可持续时装设计的比赛就挑战新晋时装设计师在最少浪费的大前提下创作主流时装。设计师可学习到可持续时装的设计理论和技巧,如零废弃、重新构造和升级再造等技巧,加以运用至创造可持续时装。

 

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赞助不同的创意项目,为创意业界培育人才和支援新进企业,鼓励运用设计为香港制造更多出色的产品,提升企业竞争力,藉此拓展更广阔的市场。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5月16日发表的文章)

 



资料一线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