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盐田复修项目获文化遗产保护奖

2016年05月01日

复修工作

复修工作:  林郑月娥(右二)了解盐田梓盐田复修项目的工作。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陈志明副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区副主教陈志明神父)、Ms Himalchuli Gurung(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项目主管古榕)、Kenneth(盐光保育中心主席陈英杰博士)、陈村长(盐田梓村长陈忠贤)、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我记得在2013年3月,即是三年多前,来到西贡盐田梓村为盐田复修动土礼作主礼嘉宾。盐田梓村村务委员会希望透过能够修复盐田,让公众进一步认识这条客家村落,及亲身体验生产盐的过程。我今日十分高兴能够见证这个愿景达成。事实上,我已不是第二次来盐田梓村,我来过很多次,其实今日在座很多嘉宾都是西贡区的好朋友,除了我之外,刘吴蕙兰都是政府官员,我们两位都先后在30年前担任过西贡政务处的助理专员,所以在30年前我们都当自己是西贡人。

 

今日见到盐田复修项目荣获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的杰出项目奖(Award of Distinction)实在是可喜可贺。特别要提,这次盐田梓村所获取的奖项,是香港第一个保育项目获得这(杰出)殊荣,我实在替参与项目当中的各位有心人士感到非常自豪,因为是在一个缺乏资源的情况下做到这个成绩。好像刚才陈主教所说,盐田梓村这次是第二次获颁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因为早于2005年,盐田梓村的圣若瑟堂已率先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优异项目奖(Award of Merit)。一个这么小的岛,能够先后两次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物保育奖,可能在世界上绝无仅有。我再次感谢盐田梓村村务委员会和盐光保育中心一直以来付出的努力,为香港保留了一段重要的历史和文化遗产。

 

盐田梓作为一处拥有近300年历史并具天主教特色的客家村落,汇聚客家文化、宗教文化和自然生态面貌于一身。为了保留村落的文化和风貌,村民组成「盐光保育中心」,筹集资源,开展盐田和村屋的复修,推动宗教文化生态和简朴生活体验等保育和教育工作,成绩有目共睹。是次盐田复修项目,就重现了客家人的智慧,特别是村民初期赖以为生的经济生活面貌。这个复修项目也联系了岛屿和村民,与过去的历史接轨,让我们的回忆能够重新呈现。现时恢复运作的盐田,已成为学生教育中心,亦是重点推广的文化及生态旅游点,让历史继续在更远的社区及社群中延续开去,那份愿景和抱负确实可敬,亦令我对盐田梓村村民的坚持和魄力万分钦佩。今天出席的天主教香港教区陈志明副主教亦是盐田梓的旧村民,刚才我也参观了他的祖居。我在此感谢天主教香港教区为本地保育工作所付出的努力。

 

盐田梓村除了在传承文化历史以外,亦不断创新求变,和其他机构团体合作,为这个地方带出更多生命力。例如在2014年参与了由特区政府发展局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举办的历史建筑巡回展览活动,亦为公众提供导赏服务,我知道很多导赏员都是旧村民。今年盐田梓村亦参与了一个由社区筹办的大型艺术文化活动,现时有多个艺术装置摆放在村的角落,让艺术融入历史村落,确实为这处缔造更多可塑性、可能性和活力──这亦是政府推出的「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所强调的理念精髓之一,就是致力活化及善用香港的历史建筑,为它们注入一个新的生命力。

 

顺带一提,是次除了盐田梓村的盐田复修项目获得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外,发展局第一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的YHA美荷楼青年旅舍活化项目亦取得这个国际奖项的嘉许,获颁荣誉奖的殊荣(Honourable Mention),今天它的负责人黄奕鉴Michael都在这里。是次一共有36个项目参与评审,盐田梓和美荷楼两个项目能够在同一年,在严格的遴选过程中一同脱颖而出,实在令人兴奋。此外,第一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的另外两个活化项目,包括萨凡纳艺术设计(香港)学院和大澳文物酒店,亦分别于2011年及2013年获奖。这个奖项自2000年成立以来,至目前为止,香港一共有16个项目获得此荣誉,这无疑是对香港市民及历史建筑保育持份者的莫大鼓励。我们的文物保育工作虽然相对稍迟开展,但成绩有目共睹,备受国际肯定。

 

At this juncture, I would like to extend my deepest gratitude to Ms Gurung for gracing this occasion and to the UNESCO Bangkok's Culture Unit for its continuous support of Hong Kong's heritage conservation work. These UNESCO Asia-Pacific Awards for Cultural Heritage Conservation are a great encouragement to the HKSAR Government as well as our many, many partners.

 

透过「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大家将会看到更多文化地标及目睹我们的历史建筑如何以创新的方法能够加以善用。我衷心希望这些公私营机构的合作成果不但可以让市民大众享用,并在日后为香港带来更多的文物旅游资源。特区政府亦已预留五亿元设立保育历史建筑基金,以资助与保育历史相关的公众教育、社区参与及宣传活动、学术研究、顾问及技术研究等工作。未来,香港的保育工作将会更多姿多彩。

 

我再次感谢盐田梓村村务委员会、盐光保育中心有限公司,和天主教香港教区的努力,以及它们为香港历史文化保育工作所带来的荣誉。

 

多谢大家!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5月1日出席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盐田梓盐田复修项目「杰出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