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致力推动妇女就业

2016年04月30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黄元环主席(香港单亲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余秀珠总干事(香港单亲协会总干事)、刘靳丽娟主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招聘会暨嘉许礼,亲身支持这个发掘妇女潜能并协助她们投身职场的「妍亮潜能展业计划」,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协作释放妇女劳动力。

 

首先,我衷心感谢扎根香港25载,致力推动单亲人士和妇女自助自强的香港单亲协会,举办今次的活动。我亦感谢由刘靳丽娟主席领导的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赞助单亲协会举办整个「妍亮潜能展业计划」。此外,一众的嘉宾、义工、雇主、机构和团体对今次计划以至单亲协会一直的支持,也是功不可没。

 

「妍亮潜能展业计划」透过一系列活动,包括技能提升课程、职场工作坊、社会企业参观、招聘会暨嘉许礼等,装备妇女;并组织了30位妇女「活学大使」,透过所学技能,为社区人士提供超过400人次的社会服务,充分体现单亲协会「自强、自助、再助人」的精神,与政府推动妇女就业的政策目标一致。

 

特区政府一向十分关注本港妇女的福祉。我们在2001年成立妇委会,作为一个高层次的中央机制,并采取「3E」策略--即为妇女提供有利的环境(Enabling Environment)、增强妇女能力(Empowerment)、推行公众教育(Education)三方面着手,促进香港女性的权利及机会。

 

鉴于香港正面对人口老龄化及劳动力萎缩的双重挑战,本届政府近年推出了多项措施,既有利妇女发展,亦进一步释放妇女劳动力。

 

例如,在2016至17年度,劳工及福利局会继续拨款予妇委会,以推行「妇女就业」为主题的资助妇女发展计划,让18区区议会及各妇女团体推行不同的妇女就业计划。资助计划于今个财政年度将拨款予约40个促进妇女全职或兼职就业的项目,涉及拨款约200万元,而今天的「妍亮潜能展业计划」正是其中一个获资助的项目。

 

此外,雇员再培训局在2016至17年度会继续以「零存整付」形式开办课程,让学员灵活安排时间进修及获取与相应的全日制课程具相等资历的毕业证书;亦会探讨将「先聘用、后培训」试点计划扩展至其他具市场需求的培训课程。为支援有意从事兼职的新来港人士,主要是妇女,再培训局更会以试点形式推出「起步站」兼职空缺转介平台,为完成课程的新来港学员,提供免费的非家居服务兼职职位转介及跟进。劳工处亦将继续积极协助有意从事兼职的妇女寻找兼职工作,包括继续在「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设立兼职职位空缺的专题网页,举行兼职专题招聘会等。

 

劳工及福利局于过去几年,推出的有利妇女发展政策更包括:实施三天有薪的男士侍产假,及逐步在需求殷切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约5,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前者可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文化,后者能加强配套支援,让妇女更好地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促进妇女就业。我们亦透过「携手扶弱基金」提供二亿元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弱势家庭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

 

另一个对妇女就业有正面作用的政策,便是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法定最低工资自2011年5月实施以来,吸引了更多人投入或重投劳工市场,与条例实施前相比,就业人数增加约27万,当中近七成是女性,又以较年长和较低技术女性的升幅最为明显。

 

将于今年5月3日推出的全新政策举措--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和纾缓跨代贫穷为设计原则,其中对在职并正供养儿童的单亲家长的工时要求较为宽松,相信对促进就业,包括妇女就业,有正面作用。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拨款29亿元实施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预计可惠及20万个家庭,共70万人,当中17万为儿童或青年。

 

根据统计处的数字,撇除外籍家庭佣工后,2015年香港的劳动人口有3,622,800人,当中女性占劳动人口45.0%(1,629,800名)。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即劳动人口在15岁或以上人口所占的比例)为50.8%,远较新加坡的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60.4%为低,显示我们大有空间可进一步释放妇女劳动力。

 

最后,我祝愿香港单亲协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为基层妇女的福祉打拼!多谢。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4月30日出席「妍亮潜能展业计划」招聘会暨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