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劳资和谐 互谅互让

2016年04月30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明天是5月1日国际劳动节,是「打工仔」的节日。香港人以敬业乐业和勤奋上进见称,人才和劳动力是香港最宝贵资源,香港多年来的经济发展,有赖本港300多万劳动人口的共同努力。

 

每年劳动节,劳工界除了举办大大小小的庆祝活动,亦会以不同形式表达就各项劳工权益的诉求。今年劳动节适逢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五周年,因此别具意义。此外,本届政府最新一项有利基层劳工的政策措施——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亦将于劳动节后首个工作天(5月3日)起接受申请。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促进劳资和谐,并因应香港的整体社会及经济发展的步伐,以及在平衡雇员利益与雇主负担能力的情况下,致力改善劳工权益。

 

法定最低工资为基层工人的收入带来持续的改善,被视为香港社会及劳工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整个过程由酝酿到立法落实,我全程有参与,个中经历无数争议、拉锯,劳资双方才逐步缩窄分歧,找到共识,共创多赢。我常常强调,最低工资成功落实,要归功于劳资双方体现互谅互让精神,求同存异、循序渐进、灵活变通。

 

过去几年,香港近乎全民就业,最低工资吸引了更多人投入或重投劳工市场,就业人数较最低工资实施前增加约270,000人,当中近七成是女性,又以较年长和较低技术女性的升幅最为明显。工资方面,收入最低「十等分」组别全职雇员的平均月薪上升了44%,扣除通胀后实质升幅超过16%。最低工资委员会现正展开新一轮检讨最低工资水平的工作,在今年第四季会提交建议报告。

 

我们去年落实推行法定三天有薪侍产假,惠及数以万计的男性雇员。劳工处正就法定侍产假的实施情况展开检讨。同年我们亦修订了《雇员补偿条例》、《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及《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把18个补偿项目的金额全面提升,估计每年约有10,000名合资格人士可获得更大的保障。政府今年向立法会提交了有关遭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的雇员复职或再次聘用的《2016 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这条酝酿多年的条例草案的各项建议,皆建基于劳工顾问委员会多年来的共识,我希望立法会议员给予支持,让草案早日通过。

 

面对标准工时和强积金对冲等具高度争议性及意见分歧的议题,本届政府不但没有回避,更积极推动深入探讨和广泛谘询,冀能透过务实讨论,寻找路向。标准工时委员会就探讨中的工时政策方向刚于上星期一展开为期三个月的第二阶段谘询。我呼吁社会各界,特别是雇主、雇员和劳工界,积极参与谘询,提出具体意见,以便委员会稍后向政府提交全面的报告。强积金对冲已经列为扶贫委员会现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的退休保障公众谘询中一个重点议题,谘询期至本年6月21日。政府期望听取不同人士和团体的意见,寻求妥善处理「对冲」问题的具体方案。

 

今年的劳动节亦不无隐忧。正如政府在年初指出,短期内香港经济的下行风险显著,受到外围经济放缓及邻近地区的货币贬值并放宽对内地旅客签证要求等,访港旅客数字下跌,对个别行业的就业情况构成压力。刚发表的2016年1月至3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显示,零售业和住宿服务业的失业率已分别上升至5.5%和5.2%,而整体失业率亦微升至3.4%。经济展望不明朗亦影响企业的招聘意欲。旅游业是劳动力密集的行业,政府正加强在海外及内地宣传,推广会展和邮轮旅游,以求开拓更多元化的访港客源,并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减轻业界经营成本。事实上,东南亚旅客数字近日已持续回升。现正待立法会通过的《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亦包括协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应对经济难关的388亿元的短期税务和纾缓措施。

 

有人担心香港就业市场会步入寒冬,面对外围经济和周边竞争两方面的挑战,我们更需要发挥「团结」的御震力。雇主面对营运压力,亦应要顾及员工生计,切莫轻言裁员。劳资双方团结一致,互谅互让,沉着应对。从香港过去度过多次经济低潮的经验看见,懂得珍惜人才和爱护员工的雇主,员工会更尽心尽力工作,发挥更大生产力。

 

尽管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招聘意欲放缓,其他行业包括金融及保险业、资讯及通讯业等仍为劳工市场提供不少就业机会,劳工处在2016年4月仍录得超过110,000个私营机构职位空缺。劳工处会继续提供多元化的就业和招聘服务,以协助求职人士找寻合适的工作,并协助雇主填补职位空缺。劳工处会继续积极推行多项就业计划,协助有特别需要的社群提升就业能力,推动他们就业;并会继续联同不同业界的雇主和透过三所行业性招聘中心(饮食业、零售业和建造业),定期举办大型、地区及专题招聘会,加强空缺资讯的流动,加快求职人士的求职过程,以协助他们就业。

 

在2016-17年度,雇员再培训局会提供13万个培训名额,为15岁或以上、具副学位或以下学历程度的人士提供培训课程和服务。此外,再培训局会预留40,000个备用名额,以迅速回应就业市场可能出现的转变。

 

我在本文初提及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是本届政府支援基层家庭的「旗舰」措施。该计划以「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为政策主轴,灵活协助不同情况的基层在职家庭,在设计上亦以鼓励就业和多劳多得为出发点。我们相信计划有助支援低收入家庭的在职成员持续就业,并鼓励达到较高工时要求的在职家庭成员,获取较高的低津津贴金额,刺激市场的劳动力。计划涉及的津贴开支估算约为每年29亿元,预料多达20多万家庭可受惠。值得一提,计划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正面评价,指计划将能鼓励劳动参与,纾缓在职贫穷及有助减轻福利负担。估计计划可使整体贫穷率降低2个百分点。

 

在劳动节前夕,让我向全港打工仔致敬,并祝愿香港劳资和谐、人和昌盛!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4月30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