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致力创造就业机会

2016年04月29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各位劳工界朋友、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与劳工界、工商界及关心劳工事务的朋友一起庆祝劳动节。

 

劳资关系和谐,是香港经济和社会能够持续发展的前提。本届政府坚信:发展经济,是改善民生的不二之途。经济发展可以在两方面改善民生,一是增加就业机会,二是给予政府更大的财政能力,实施惠民措施。

 

本届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的策略,并不单纯追求高增长率,而是同时为全港市民,尤其是基层市民,创造更多和更好的就业机会。过去四年,政府因应社会的需要,在福利方面的开支,大幅增加了约40%,政府要实施新的惠及基层的措施,必须有新钱,而政府的新钱,就必须来自新的经济活动。

 

今年劳动节,是法定最低工资实施的五周年。在酝酿时期,社会对法定最低工资的影响不无顾虑。过去五年的实践说明,最低工资持续改善了低薪雇员收入的同时,吸引了更多人投入或重新投入劳工市场,纾缓了部分请人难的困难,同时,额外的工资支出,亦没有严重打击雇主的经营。与《最低工资条例》实施前相比,现时就业人数达381万,五年来增加超过7%,即约27万,而收入最低10%的全职雇员的平均月薪,扣除通胀后,上升超过16%。基层市民收入增加,亦促进社会的整体消费。

 

旅游、零售、餐饮、运输等行业,雇用大量基层工人,而旅游业对这些行业有极大支撑作用。过去几个月,访港旅客人数明显下跌,相关行业持续疲弱。其他行业亦受到外围经济环境不明朗的影响,令本港就业前景有更大隐忧。上星期公布的最新一季失业率较上季微升0.1%,当中零售业和建造业的升幅尤为明显。

 

特区政府亦十分重视劳工福利及就业保障。去年,我们实施了新法例,让男性雇员享有三天有薪的侍产假。今年3月,我们向立法会提交了《2016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的各项建议,建基于劳工顾问委员会的共识。我期望立法会议员支持政府的建议,让这酝酿多年的条例草案能够尽早通过。

 

本届政府最新一项有利劳工的政策措施 --- 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 --- 将于劳动节后第一个工作天接受申请。低津计划的目的是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计划可以惠及20万个基层家庭,共70万人,每年的津贴开支约为29亿元。

 

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就业,并且释放本地劳动潜力。劳工处会推出就业支援,鼓励退休人士及妇女重新投入职场、协助少数族裔人士就业、委托非政府机构协助支援残疾人士就业,以及积极推展「展翅青见计划」。

 

政府亦一直密切留意不同行业的人力供求情况,加强培训及吸引新人入行。因应多项基建工程和发展需要,劳工处新增的「建造业招聘中心」已于今年初投入服务,协助本地工人就业及招聘本地工人。

 

就大家十分关心的标准工时和强积金对冲等课题,本届政府会继续迎难而上,争取共识。标准工时委员会现正进行第二阶段谘询,我呼吁社会各界,特别是雇主、雇员和劳工界,积极参与谘询,提出意见,以便委员会稍后向政府提交全面的报告。

 

在重大的劳工议题上,政府期望劳资双方,以至社会各界人士都能够秉承与时并进、同舟共济、有舍有得的精神,共同分享经济发展的得益,共同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4月29日出席劳动节酒会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