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救灾扶危 为民解困

2016年04月29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黎处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结业学员:

大家好!今天我很荣幸出席消防处第174届结业会操,并担任检阅官。这次是我继以发展局局长身分出席第146届和以政务司司长身分出席第166届结业会操后,第三次与毕业学员和你们的家长见证这个重要时刻。这次会操亦是香港消防处消防及救护学院自今年1月正式启用以来第一次举行的结业会操,相信亦是我作为政务司司长任内的最后一次,可谓别具意义。

今天分别有13位调派及通讯组消防队目顺利完成12个星期的入职基础训练、62位消防员及48位救护员顺利完成26个星期的入职基础训练,在新消防及救护学院结业。结业典礼是人生路上重要的里程碑,各位学员在典礼之后便正式成为这支优秀的消防及救护队伍的一员,会被派驻不同的工作岗位执勤,履行守护市民生命财产的重任。我相信你们的家人和朋友,一定会为你们感到十分兴奋。

今届完成了26个星期训练的结业学员有机会同时在新旧校舍接受入职基础训练,见证消防处在培训发展方面的历史性时刻,你们一定会对训练过程及结业会操留下特别深刻和美好的回忆。消防及救护学院耗资超过35亿元,占地158,000平方米,设有铁路、隧道、船只、飞机、燃料库、急症室及法庭等多项场景和模拟设施,也有高空拯救、坍塌搜救和室内烟火特性的训练设施,我相信各位消防和救护学员在完备的设施和全面的训练下,必定获益良多,除了具备灭火和救援技术、专业知识外,也有应对大型事故的能力。我也深信各位学员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受训期间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且会像所有消防处的属员一样,肩负消防处「救灾扶危,为民解困」的使命,竭诚为市民提供高效率、高质素的紧急服务。

谈到「救灾扶危,为民解困」,我想起两宗近期与消防及救护人员有关的突发事件。第一宗,是年初寒流袭港时,大批观赏结霜的市民以及参加越野赛事的跑手被困大帽山,需要紧急求助。严寒的天气令道路结冰,消防车及救护车不能够到达市民求助的地点,而且有多名被困市民有低温症反应,增加救援难度。该次事件中,消防处派出300多名消防员及救护员到场支援,他们冒着严寒及危险,徒步在结冰的路面登山救助市民。第二宗,是两星期前一个恶劣天气下的早上,有道路严重水浸,期间有消防员协助一辆「死火」的保母车上的学生涧水上学,将他们抱离水浸的路面。有关相片在社交网络广传,不少市民都赞赏消防员的行为。事后有评论指责学生娇生惯养,一名当日执勤的消防员其后在社交网络为这群小学生解说,他指出及膝的水深已足以构成危险,而且当时「水的能见度是零,水底下究竟有什么异物甚至坑洞亦未知,所以有一定危险性及变数」,呼吁大家不要怪责小朋友。两宗事件中,消防及救护人员都尽显他们竭尽所能为市民解困、急市民所急的精神。这种精神亦是消防处人员赢得市民尊重和爱戴的原因。我希望今天毕业的学员都会延续这份精神,做任何事都能多走一步,为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努力服务。

香港能成为一个安全的国际大都会,全赖市民依法守法,我们执法部门勤奋工作。消防和救护人员在面对挑战和危难时都紧守岗位、无畏无惧,一向深受市民欣赏。配合特区政府「欣赏香港」大型公众参与运动,消防处于4月9日招待社福机构人士参观学院,及于4月10日在消防及救护学院举办开放日,让市民得以一睹学院的规模及各项先进完善的设施,加深对消防和救护工作的认识,进一步了解政府致力为香港缔造安全环境的决心。在一连两天的开放日共有超过16,200名市民前来参观,活动大受欢迎。虽然「欣赏香港」运动会在本月底结束,我知道消防处将于5月8日再举办一次开放日,让更多市民可以前来参观学院及其设施。我鼓励处方日后可定期举行开放日,加深市民对消防及救护工作的了解。

我今日亦同时为消防及救护教育中心暨博物馆主持开幕仪式,我知道中心提供多种互动及多媒体资讯设施,并设有火场逃生、急救及模拟灭火等不同的体验区,让参观人士在模拟的场景中学习防火、逃生及急救等知识。博物馆亦会展出有关消防处的珍贵历史图片,工具及车辆,让市民更了解消防处的历史,我相信这所教育中心暨博物馆日后亦会成为市民一个热门的参观地点。

为了防患未然,消防处近年在防火工作中亦表现卓越。在黎文轩处长的领导下,消防处成功为目标综合用途建筑物推出了折衷式消防喉辘系统先导计划,加强了18区的消防安全大使网络,并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在固定小贩排档区落实了「小贩资助计划」,提升消防安全,此项目并赢得2015年度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的「部门合作奖」金奖。我藉此机会向黎处长和他的管理团队的努力和创意表示欣赏。

过去多年,我每一次出席纪律部队的结业会操,见到各位青年朋友经过严格的训练,志气高昂地加入公务员行列、为市民服务,都令我心情兴奋,并不期然地回想起自己当年入职的情景,所以结业会操对我来说既是勉励学员的场合,也是提供一个自我勉励的机会,盼望与各位新加入的同事,携手并肩,共同建设香港社会。

各位新同事,今年已是我加入政府第36个年头,我想以过来人的身分和大家说,只要我们秉持香港的核心价值、廉洁奉公、事事以香港市民福祉为依归,公务员绝对是一份值得投身的职业,肯定会令你的家人和朋友为你骄傲。

最后,我感谢学院各位教官为培育消防处新一代精英而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我祝愿各位结业学员鹏程万里,在新的岗位工作顺利。我亦祝愿在座各位嘉宾,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多谢各位。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4月29日出席香港消防处消防及救护学院第174届结业会操的致辞全文)



防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