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莲塘香园围口岸将加强港粤连系

2016年04月26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深圳市田(夫)常委、中联办雷(海秋)副部长、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于(宝明)署长、北区区议会苏(西智)主席、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陈(崇辉)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早上好!

 

首先,我感谢承建商均安-显丰机械-上海建工联营邀请我出席今天的仪式,亦很高兴能与各位一同见证莲塘/香园围口岸跨境桥工程港方部分的顺利动工。

 

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是粤港合作的重要项目,是香港与深圳之间的第七个陆路边界口岸。今天启动的工程是建造横跨深圳河、连接港深口岸设施的四道车行桥和一道人行桥。大家可以看到,这里与深圳只是一河之隔,跨境桥的跨河部分长度只有80米,但它们代表的意义却十分重大,原因有两方面:

 

第一,跨境桥合约是港方口岸最后批出的土木工程建造合约,今天跨境桥工程顺利动工,表示整个港方口岸工程踏上了全速施工的新台阶。

 

第二,跨境桥和深港双方的旅检大楼都采用了一体化的设计,而且两边旅检设施的距离非常接近,中间由一座设有空调的跨境行人桥连接,旅客就好像在同一座大楼里完成过关手续,方便和舒适。这些都是深港双方的相关部门和设计单位经过不断磋商才能达成,体现了深港合作的精神。

 

莲塘/香园围口岸的整体工程规模庞大,香港方面较大型的工程合约有八个,涵盖河道改善工程、口岸连接路包括隧道的土木工程、口岸大楼建筑工程等。连接路的各项合约已完成10%至50%,口岸大楼亦已有17%完成。整体进度大致按照我们最新的计划,顺利进行之中,我们会力争在2018年完成全部工程。

 

香港回归祖国近20年,香港与内地的交往日益频繁,在2015年往来香港与深圳的旅客达到平均每天60万人次。目前大部分往来港深东部的跨境客流及货流必须取道香港与深圳中部或西部的繁忙道路,才能接上两地的公路网络,导致附近的道路出现拥堵的情况,制约了相关地区的发展。莲塘/香园围口岸开通后,口岸两边都直接有高速公路连接,将大大缩短往来两地所需的时间,有助加强香港与深东及粤东的连系。

 

香港方面,长11公里的新建口岸连接路亦将为新界北区交通带来方便,改善区内的道路网络。日后北区居民可以利用新建的道路,更快捷地往来新界其他地区。

 

这些令人鼓舞的成果,全赖各方面的协助和支持。我要感谢田常委、雷副部长和于署长今天亲临动工仪式,表达内地政府对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也要感谢香港各界,包括区议会、乡事委员会、各村村民和社区人士一直以来的理解和支持,亦要向所有参与这工程项目的承建商和工程人员表示谢意,我深信大家一定会以确保施工安全为首要任务,同时在施工期间亦会注重保护环境、维护河道畅通及避免影响工地附近的居民,我衷心祝愿工程顺利完成,并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谢谢大家。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4月26日在莲塘/香园围口岸土地平整及基础建设工程-工程合约七跨境桥工程动工仪式的致辞全文)



「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政府App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