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新闻自由是香港重要基石

2016年04月25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李祖泽会长、甘焕腾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出席「2015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与业界朋友一起见证杰出的新闻工作者的成就。

 

我衷心祝贺获奖的新闻从业员、团队和他们所属的新闻机构。你们专业求真的精神和努力不懈的敬业态度,令广大市民能够更深更广、更多角度地了解香港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亦要感谢香港报业公会举办最佳新闻奖,让优秀新闻工作者的各类作品,包括报道、写作、图片和设计都得到表扬。

 

今天一共颁发70个奖项,涵盖的题材包罗万有,从社福、医疗等民生课题,以至科技、经济、文化、环境保护等等,都在获奖之列,可见本地新闻报道的内容十分丰富和多元化,亦体现了香港的新闻自由。我特别高兴见到获奖作品之中,有不少是讲述香港社会的「好人好事」、历史或小故事,令人感到温暖窝心,让社会有更多正能量。

 

香港是一个通讯发达、资讯自由流通的社会。新闻自由是香港的重要基石。《基本法》第27条明确表示香港居民拥有言论、新闻、出版的自由。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地维护香港的新闻自由,不单只因为这是政府的宪制责任,也不单只因为这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我们捍卫新闻自由,是因为这是香港作为国际都市的必要条件,亦是维持香港的竞争力、自由开放社会的重要基础。换句话说,维护新闻自由,等同于维护香港的生活方式。

 

我经常指出,香港是内地与外国的「超级联系人」。香港「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是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功能。要发挥好这个功能,香港必须保持国内外新闻资讯的自由流通,香港社会亦必须重视内地和外国的时事。

 

自由和稳定的营商环境亦与报业息息相关。香港已经连续22年获美国传统基金会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这反映了香港良好的营商环境,包括健全的法制、低税率而简明的税制、完善的科技和通讯设施,以及使用两文三语的优势。此外,香港邻近中国内地,与内地有紧密的经贸联系,能够快速地掌握内地发展的最新资讯,并透过完整的国际网络将资讯传递到世界各地。这些都是香港传媒事业能够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区政府会致力维持这些优势,创造更好的营商条件。

 

传媒行业的经营环境正在急速变化,随着资讯科技的发展,以及网络媒体的兴起,媒体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都在争取市场空间和出路。对传统媒体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传统报业的报道较为详细和深入,在传播资讯、分析问题和培养阅读文化各方面有不可取代的功能和地位。透过发展多元化的业务,善用不同渠道,深入了解读者需要,再加上专业和拼搏的新闻团队,相信香港报业必定能够顺应时代转变,作出调整、变革,创出一片新天地。

 

我再次祝贺今日获奖的各个新闻工作者、团队和机构,相信凭着优秀新闻从业员的努力,香港报业定必能够再创辉煌。多谢各位!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4月25日出席「2015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暨午餐会致辞全文)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