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致力培育中小学生具担当胸怀

2016年04月25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黄景强副主席、仇鸿副主任、李启民副秘书长、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参加「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2015-2016)」总决赛暨颁奖典礼,见证内地和香港两地学生在语文学习上的成果,并分享获奖同学的喜悦。刚才我们看到的影片,都看到参与的学生是非常高兴,我特别感到高兴就是这个活动能在饶宗颐文化馆里举行。

 

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是很有规模的全国语文比赛,从举办以来,累计参赛的中学生已经超过一亿人次。香港学界也一直积极参与,香港赛区的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已成为香港学界规模最大、参加学生人数最多的一项年度盛事。从同学的踊跃参与,可见主办机构和教育界不同单位,在推动语文教育方面真是不遗余力。

 

大赛的其中一个目的是提升中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从而帮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培养他们积极的态度,这也是本港学校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这个目标与大赛的目的不谋而合,也是社会大众对当代年轻人的期望。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我成长 我担当」。香港向来重视青少年的发展,特区政府每年都在这方面投入大量资源。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帮助青少年认清成长道路上的角色与责任,学会「担当」。「承担精神」、「责任感」、「坚毅」是教育局建议中、小学生首要培育的三项价值观和态度,我期望每一个学生都能为世界、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还有为他们自己担当的胸怀和勇气。

 

我知道入选决赛的同学,先要通过听、读、写的笔试和口试选拔赛,才能晋身即席演讲总决赛,在短时间内展现他们文学的才华,表现即时的反应和表达能力。因此,今天获奖的同学,可以说是内地和香港当代年轻人中的语文精英。我希望各位同学能继续努力学习,在未来获得更大的成就,也期望你们能成为勇于担当的人,遇到挫折时不会气馁,在成长的过程中好好地发展个人的才能,发挥自己的角色,将来成为社会、国家的栋梁。

 

最后,我衷心祝贺所有得奖的同学,也藉这个机会感谢举办大赛的各个团体,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为培养青年良好品德,提升学生文学修养所作出的努力。愿我们能继续携手同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让我们的下一代能拥有光明灿烂的未来。

 

谢谢大家。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4月25日出席「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2015-2016)」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家庭生活教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