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低津计划惠及20万家庭

2016年04月24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谭锦球主席(香港义工联盟董事会主席)、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热心的义工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启动礼,亲身支持由香港义工联盟(义工联盟)策动的全港义工服务日,见证一个个热心的民间义工团体共同为弱势社群送暖,藉此宣扬关爱共融、回馈社会并为香港社会增值的重要信息。

 

义工联盟于2014年6月正式成立时,我有幸参与其中。在不到两年的时间,联盟于谭锦球主席及一群精英翘楚的领导下,一再创下佳绩,服务惠及约50万位基层人士,涵盖老、中、青、幼组群,更先后设立了「义工紧急援助基金」、「紧急援助基金」、及「香港义工联盟儿童发展培育基金」,分别为遭遇意外、灾难、突发疾病等情况而有经济困难的人士提供紧急资助,及为参与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基层儿童和青少年,募集民间捐款,作为他们个人的储蓄配对金。联盟的爱心、善心、动员能力及魄力,有目共睹,是民间建设性力量的典范。

 

我常常说「义工皆是有心人」。参与义务工作的朋友,往往不计较辛劳付出,默默服务社群,他们的爱心,不言而喻。根据社会福利署义工运动的统计数字显示,现时已分别有逾126万人及超过2,800间机构登记成为个人义工及义工运动的参与机构,而2014年全年,透过义工运动合共提供了超过2,240万小时的义务工作。这些数字及义工联盟的成绩,也印证了香港社会并不缺乏有心人。

 

今年,义工联盟将其每年一度、于7月1日举行的「全港义工服务日」,推展至由4月至7月期间举行的大型义工行动,并加入了「欣赏香港」运动的行列,务求呼吁更多市民投入义工服务,将正能量注入全港不同的社区,做法值得肯定。今年的行动包括将十万个福袋赠予基层家庭、探访独居长者、全城义剪、清洁运动以及义工亲子游等。联盟关怀弱势、造福香港社会的精神,与特区政府的施政理念一脉相承。

 

本届政府致力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在2016至17年度,政府投放于三大民生政策范畴——即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的预算经常开支为1,98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较十年前增加超过八成。至于劳福局方面,在2016至17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9%,与去年的580多亿元相比,增加了70多亿元,共上升了13%,是政策局中增幅最多的一个。而2015至16年度的福利经常开支为597亿元,较2012至13年度的428亿元,上升了169亿元,增幅达40%,远高于同期整体政府经常开支24%的增幅,可见我们对福利服务的高度重视和承担。

 

今年5月3日,劳福局将推出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向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财政支援。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拨款29亿元实施低收入津贴,预计可惠及20万个家庭,共70万人,当中17万为儿童或青年。

 

凡此种种,一再说明政府在积极推动经济发展之余,亦致力改善市民的生活,关顾社会上有需要和不能自助的一群。

 

我深信,有义工联盟等民间力量的全力支持,加以民商官学等不同界别的参与,为香港增值,我们的义工队伍一定能够继续壮大,关爱互助的文化将会于香港的社区进一步开花、结果。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4月24日出席「2016全港义工服务日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