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单一窗口 便利商贸

2016年04月25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2016/17年度财政预算案演辞中,财政司司长公布发展贸易「单一窗口」的计划,至今很多来自贸易、物流等业界的朋友都关注到具体详情及拟议的落实安排,并陆续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我在此向各位关心香港经济发展的友好道谢。从他们的积极反应,可见发展「单一窗口」对香港的未来经济发展确实重要,并有着深远的影响。

 

香港作为世界主要贸易中心及物流枢纽之一,政府非常重视如何巩固及增强香港的竞争力。故此,政府多年来推出针对不同业界的便利营商措施,例如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葡萄酒通关便利措施,以及中转香港货物便利计划等。有关措施得业界支持,过往运作成效不错。然而,面对外围经济的挑战及区内的急速发展,我们绝对不可固步自封。发展「单一窗口」将会是政府未来数年在便利营商方面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

 

发展「单一窗口」的政策目标,是提供一个资讯科技平台,让业界全天候、一站式向政府提交所有51项涉及报关、清关的贸易文件,业界无须再逐一与不同政府机构接洽,提交资料的程序将更为顺畅。透过「单一窗口」收集的资料将会协调和统一,方便业界继承使用,无须重复提交,大大减省时间及成本,相关政府机构也可善用资料,执行规管要求。

 

我们也希望藉发展「单一窗口」的独特机会,探讨可否及如何适当地在香港实施货物付运前,提交报关资料的安排,让香港海关可以更有效评估货物风险,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率的无缝清关服务,同时更能针对执法。便利商贸的同时,亦有助保障供应链安全。

 

发展「单一窗口」的另一好处,是帮助接通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系统。各地海关透过资料互换,加强合作,可为业界提供更快捷的清关服务,减低风险及成本。香港海关和欧盟海关合作推行的「安智贸试点计划」 (Smart and Secure Trade Lanes (SSTL) Pilot Project) 就是一个好例子。这试点计划如能配合双方「单一窗口」系统联系,资料互换以至清关服务便可更加快捷方便。

 

香港的主要贸易伙伴,例如内地、美国、日本及新加坡等,都已经或正在发展「单一窗口」。我们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他们的十个成员国,更以2025五年达致所有成员国的「单一窗口」连接成为东盟「单一窗口」为长远目标。由此可见,香港有必要及时发展「单一窗口」,确保与邻近地区的贸易便捷畅通。事实上,建立「单一窗口」是亚太区内及世界各地经济体的大趋势。

 

政府正就发展「单一窗口」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谘询期至7月12日。我们目标是以循序渐进方式,分阶段发展「单一窗口」。第一阶段最早在2018年推出,视乎工作进度,最早在2023年第四季推出全面的「单一窗口」。

 

全面推行后,「单一窗口」可为香港的贸易未来发展,打下更稳固的根基。各位业界朋友及公众人士积极发表意见,对成功推行项目非常重要,是我们详细规划「单一窗口」的基础。我们期待与业界携手合作,推动发展这个规模庞大并且富挑战性的计划。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4月25日发表的文章)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