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灵活变通 适应市场变化

2016年02月11日

none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

周松岗主席、李小加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恭喜发财!今日我很高兴出席香港交易及结算所的开市仪式,与各位一同庆祝猴年的来临,并见证香港股市猴年开市。我在此先跟各位拜年,祝大家猴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回顾羊年,环球金融市场波动,然而香港的资本市场仍然保持活跃,如以首次集资金额计算,更已连续14年名列世界首五位。这些都是大家共同努力,一同争取回来的成果。

 

展望猴年,环球经济增长预料会持续放缓,金融市场存在不稳定的因素,亦难免受投资者的情绪主导。有市场人士担心港元受攻击,令息口上升,拖累香港经济表现,这看法明显是不了解我们金融体系的实际情况。今日的香港无论在银行体系的总结余及货币基础,还是外汇基金的外币资产,都远超当年;而联系汇率在过去30多年,一直为我们提供了稳定的金融环境,对香港至为重要。

 

当然,金融市场千变万化,会受到环球政治经济等各种因素影响,我希望随着国际市场趋向稳定,以及各国政府的经济和货币政策明朗化,投资者的心态亦会安定下来。香港的经济基础稳固,拥有良好的金融基建,我有信心可以应付挑战,克服困难。政府及监管机构亦必定会密切监察市场的情况,以确保香港的金融体系运作正常。

 

猴子是灵活的象征,机智聪敏,就好似香港人的优秀特质一样。我相信在猴年香港亦能如灵猴般灵活变通,沉着应战,适应市场的各种变化。

 

最后,我再次祝大家猴年大吉大利,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以上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2月11日出席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新春开市仪式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