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把握机遇 开拓商机

2016年02月11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各位好:

 

今天是大年初三,很高兴可与各位欢聚一堂。首先恭祝各位新年进步,亦祝愿港加关系于猴年,像灵猴一样精神活跃,生机盎然。

 

香港与加拿大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关系,彼此亦是重要的投资及贸易伙伴。去年5月,港加宣布双方已经完成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IPPA)的谈判。我很高兴在与大家见面前,在今天下午已经与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Chrystia Freeland正式签署协定,这实在是一份令人雀跃的新年礼物。

 

有关协定旨在增强双方投资者的信心,以进一步扩大两地之间的投资和贸易往来。香港至今已与其他经济体签订了17份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而今年亦将继续与俄罗斯、智利和阿联酋进行谈判,并开展与墨西哥的商谈。

 

过往三年,外围经济虽然疲弱,但香港经济仍有温和增长,失业率亦极低,这说明香港固有的营商优势及新商机,持续吸引海外及内地投资者。投资推广署于2015年便协助了375五间海外及中国内地企业在港开业或扩展业务,数字较2014年上升5.6%。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具备环球商业网络和人才,一直以来都是经商和作个人发展的好地方。香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将更积极担当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我鼓励大家好好把握这倡议下带来的机遇,开拓更多商机。

 

除了经济往来外,香港与加拿大亦有深远的人文往来。好像在座各位,在不同年代从香港移居加拿大,或是香港移民的第二代,在新的环境下仍然发光发热,积极贡献于加拿大经济发展的同时,亦担当社区翘楚的角色,发挥香港人的拼搏精神。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香港特区政府于去年中推出了「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我们希望可以透过这个计划,协助没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资格的香港移民第二代回港发展。特区政府亦有不同的输入人才计划,让不同背景的人更容易到香港工作及发展。所以,若果各位身边有朋友对到香港发展事业有兴趣,可随时联络香港特区政府驻多伦多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处)以获取更多资料。经贸处亦会继续与各位保持密切联系,为你们提供有关香港的最新资讯,希望各位继续支持经贸处的工作。

 

最后,再次祝大家在猴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多谢各位。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2月10日(多伦多时间)在加拿大多伦多出席当地港人春节庆祝晚宴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