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陈茂波网志:新年松一松

2016年02月07日
风光如画

风光如画:  「东涌古道」全长16公里,行程约要6小时,沿途可欣赏大屿山北岸美丽的风光。

文物古迹

文物古迹:  「东涌古道」沿途亦会经过许多历史文物及古迹,例如列为一级历史建筑的杨侯古庙。

自然生态

自然生态:  南生围河流导赏径经过的元朗排水绕道,河道工程采取了改良设计,尽量恢复河道的自然生态。

水鸟栖息

水鸟栖息:  锦田河和山贝河在进行河道工程时,在河口保留了一些鱼塘和河床的天然泥层,有助保护邻近的湿地,为水鸟提供重要的栖息地。

战后民居

战后民居:  石屋家园前身为侯王庙新村的一部份,是二战后落成的一列中式民居,反映了当时的建筑方式及居民的生活面貌。

历史建筑

历史建筑:  绿汇学苑前身为评为一级历史建筑的旧大埔警署,具有丰富的历史、建筑及生态特色。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羊去猴来,新春将至。在农历新年期间,除了跟亲人和朋友拜年叙旧外,还可趁机亲近大自然,或更多认识香港的历史文化,让我为大家介绍几个好去处,一起去轻松一下。

 

东澳古道

 

如果想一次过满足上述两个愿望,大屿山的「东澳古道」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古道由东涌巿中心作起点,一路沿大屿山北岸,经䃟头、䃟石湾、深屈,最终抵达大澳。沿途大家可以看到大屿山北岸美丽的自然风光,包括拥有高生态价值的红树林、泥滩,以及以「红粉石」闻名的海岸。此外,沿途大家亦会经过许多历史文物及古迹,包括列为法定古迹的东涌小炮台、列为一级历史建筑的杨侯古庙等。抵达大澳后,大家还可以感受香港已少有的渔村风貌,以及当地的特色美食。这段古道全长16公里,行程约要5至6小时。我们深深明白这些自然和文化资源的珍贵,因此在提出发展大屿山时,我们多次强调须加强大屿山的自然和文物保育,并在可持续发展的大原则下,探讨如何让巿民和游人更方便地认识和欣赏到大屿山美丽的一面。

 

南生围河流导赏径

 

想以轻松的步伐来感受大自然和河道工程的美妙结合,大家则可选择前年底正式推出的南生围河流导赏径。导赏径起点位于元朗青山公路,沿元朗排水绕道、锦田河和山贝河绕南生围而行。沿途设有10块资讯板,为市民介绍有关河道工程、河道生态和具特色的自然环境及动植物。值得一提的是,锦田河和山贝河的河道工程采用了改良设计,不再如以往般简单地把河道拉直和铺上混凝土,而是保留了天然河床及蜿蜒曲折的河道,并以「抛石工法」、「石笼」铺设河道及河岸,尽量恢复河道的底栖生态。适逢本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大家也可以在导赏径欣赏南生围附近一带的湿地。导赏径全长5.5公里,预计行程约需两小时。

 

石屋家园、绿汇学苑

 

对历史建筑和本地文化有兴趣的巿民,则可以考虑到访去年透过「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成功活化的两个项目──石屋家园和绿汇学苑。石屋家园坐落于有深厚历史文化的九龙城区,前身为侯王庙新村的一部份,被评为三级历史建筑,是二战后落成的一列中式民居,反映了当时的建筑方式及居民的生活面貌。园内展馆放置了展板和影片,为巿民介绍石屋以及九龙城的历史发展。绿汇学苑的前身则为旧大埔警署,被评为一级历史建筑,具有丰富的历史、建筑及生态特色。项目除了复修建筑物外,更加强保育了旧大埔警署范围内的古树名木、大树及附近的鹭鸟林,希望向公众推广低碳及永续的生活方式;旧警署部份设施则转化为文物展览室,向大众展示旧大埔警署、大埔及新界的历史。两项活化历史建筑将于初四开放,欢迎参观。

 

展望来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平衡发展和保育的需要,一方面努力增加土地供应为巿民解决各种迫切的生活所需,同时加强自然环境和历史文物的保育,让巿民可以有更优质和舒适的生活环境,让香港、我们这个家继续多元而可爱。新年将至,希望大家可以暂时放下平日繁忙的工作和各种争拗,以轻松平和的心境欣赏香港,欣赏我们身边的人和事,以谦卑和感恩的心迎接新的开始。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福杯满溢。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2月7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香港自游乐在18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