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送羊迎猴

2016年02月07日
舞狮英姿

舞狮英姿:  千万不要看轻我捧着的这个廿多磅的狮头。当时的狮头一般都会用上麻布作材料,令它更为坚固。遇上下雪或下雨,湿了的狮头会变重上加重,加上地面湿滑,要捧着它来回跳跃,对体力和臂力的要求实是非常高。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今天是年廿九,明天就是大年初一,送羊迎猴,我在此先祝大家龙马精神、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农历新年一连数天假期,大家除了到处拜年和亲友欢聚,去电影院看贺岁片相信也是不少香港人的指定节目。

 

今年新年档期有不少好戏选择,我早阵子也抽空看了一部比较冷门但非常有趣的电影。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2008年美国次按危机爆发前,美国房地产市道炽热,银行滥批贷款,几名美国华尔街的银行家和基金经理透过分析大量数据,洞悉了地产市场和金融系统潜藏的危机,于是把握时机进行大手沽空。结果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爆破,当年次级抵押贷款的违约数字急增,令金融市场出现剧震,最终触发令全球翻天覆地的金融海啸。世界经济也因而元气大伤,直到今天环球市场尚未完全回复正常。

 

事有凑巧,这套电影公映之际正值各地的金融市场连番出现大幅波动,环球经济在新一年的前景难以乐观。而近期港股表现疲弱,港元对美元汇价偏软,更令不少人忧虑港元和联系汇率会受到狙击,1998年的金融风暴有机会重演。不过正如我早前多番提及,随着美国加息,港美息差扩阔,导致港元流向美元,港汇转弱乃预期之内。加上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和港股下跌,也会令港元需求减弱。但目前未见资金大量流走,汇价仍在正常范围内上落,港元相对其它亚洲货币仍然非常稳定。

 

虽然早前港元兑美元远期汇率跌穿7.85水平,但这情况其实并不罕见,也不代表市场正炒作港元脱钩贬值。因为在货币发行局及联汇制度下,港元的强方及弱方兑换保证,只是针对港元现货汇率。港元远期汇率近期下跌,主要是由于投资者为港股投资组合进行外汇对冲情况增加,加上远期市场流动性低,价格容易波动,但这并不影响现货汇率的稳定。

 

进一步说,与199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时比较,香港今天的防震能力已大大提高。香港现时的外汇储备和货币基础比起1998年时都增加了很多倍。现时本港银行体系稳定,流动性充足,有关银行的监管亦更加严谨。金融大鳄要透过沽空港元推高利率,继而在股票和期货市场中获利,需要动用数以千亿港元计的资金,操作的难度比以前大了很多。

 

有人认为,即使香港有庞大的外汇储备,我们也不应过分自信而轻视各种潜藏的危机。其实我们的金融市场在数十年来面对过大大小小的挑战,我们一直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改进我们的市场制度和基建。我们也从不自满或松懈,会时刻密切监察市场情况。这让我想起早前我在网上看到的一个譬喻∶大家时常看到体态优美的天鹅在湖上游弋,动作平静流畅,一派悠然自得。但其实它们的双脚在水底却是不停努力划动,让自己能够朝着目的地进发。我想说的是,即使在市场运作畅顺、风平浪静之际,我们其实也正在不断检视系统上的潜在风险,尽力堵塞漏洞,默默地做好准备,为一旦危机发生时可以及时应对,确保香港货币和金融体系有效、稳定地运作。

 

我趁假期之际在家清理杂物,在外地的家人居然也替我找到一张非常有记念价值的旧照片,忍不住要和大家分享。这可是40年前我舞狮时的「英姿」(说笑罢了)。当年在美国波士顿,春节期间唐人街非常有节日气氛,我跟学习洪拳的一班师兄弟,都会跟着师傅到唐人街表演舞狮,师兄弟们轮流上阵,由朝舞到晚。当年我们年轻力壮,更时常做运动和练武锻炼体能,但表演完后双臂和双腿也总是酸软发麻,疲累非常。

 

醒狮是一个非常独特有趣的习俗和表演,当中讲究的造形、服饰、舞步和许多细节,都蕴含传统中华文化的礼仪和价值观。香港新春期间,舞狮舞龙是广受欢迎的必备节目。我很高兴见到越来越多青少年有兴趣参与和学习舞狮。大家欣赏表演之余记得给多点掌声,大力支持我们的青年一代,将这项十分珍贵的文化表演传承下去。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月7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电子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