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张建宗网志:送羊迎猴

2016年02月06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还有两天便是农历年初一。送羊迎猴,我预祝全港市民身心康泰、家庭幸福!

 

回顾羊年,如果以一幅图画来表达,焦点可能会落在一些好斗羊儿的角力,但那边厢有些农夫无惧风雨,希望努力把香港这片福地灌溉成一片绿草如茵的好家园。

 

羊年对劳工及福利局来说,是充实和有成果的一年。我们在民生范畴,默默耕耘,落实了一连串惠民措施。让我略举一二:我们率先在年初九正式推行法定三天有薪侍产假,每年有超过四万名男士受惠。春节过后,我们又落实把二元交通优惠分阶段扩至绿色专线小巴,现已覆盖95%的绿巴路线,每日超过93万人次使用,当中82万是长者,新一年预计投入公帑11亿元。为进一步支援儿童和在职家长,我们在「携手扶弱基金」拨出二亿元专款,透过民商官学四方合作,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暑假过后首轮超过70个计划已经率先起动,预计约有两万名基层中小学生可受惠,第二轮专款配对基金现正接受申请。在11月我们推出「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突破性试验计划,为约2,900位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其家长及幼师,提供适切和及时的支援。还有其他一系列的措施,我不一一列举。

 

事实上,本届特区政府就任以来,在扶贫、安老、助弱的民生范畴,一直不遗余力。甫一开局,即推出长者生活津贴,现时有43万名长者受惠,约占本港65岁或以上长者人口的四成。在新一年,继长津后另一个重要的现金援助计划--「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快将于5月3日起分阶段接受申请,预计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0万人,当中包括17万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每年的预计开支约30亿元。两项计划共可惠及逾110万人,足可彰显政府的决心和诚意。

 

今年施政报告继续提出一系列更深化和细化措施,为残疾人士和其家人提供更到位的支援。我在上月已经跟大家分享过。

 

展望猴年,除了继续努力推动构建关爱共融社会,照顾弱势社群,劳资关系亦是重要的一环。本届特区政府不断迎难而上,多个烫手山芋,我们都没有回避。就着标准工时、退休保障和强积金对冲等老大难问题,已展开不同程度的探讨,让公众能够有知情讨论,标准工时委员会和扶贫委员会正全力工作,本届政府会争分夺秒,争取在任期内定出前路。我常常强调,劳资关系并非你赢我输的零和游戏,而是需透过互谅互让,找出互利共赢的方案,我深信透过对话及沟通,问题总会有出路。

 

猴子灵巧矫捷,聪敏机智,恰似香港人的特质。在新一年,希望大家和衷共济、灵活务实、同心协力,为香港长远发展和市民福祉共筹谋。

 

我的猴年祝愿:

 

「劳资和谐 繁荣共享

 

工人安康 人人顺景

 

福星高照 万家欢乐

 

利民政策 顺利推行」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2月6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