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建立品牌 开拓市场

2016年02月02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Eddy(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博士)、Simon(香港品牌发展局主席黄家和)、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再次出席香港名牌、服务名牌和新星品牌的选举颁奖典礼。厂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和品牌局(香港品牌发展局)多年来一直协助业界建立品牌、开拓市场,成绩有目共睹。

 

品牌局设立「香港名牌」和「香港新星品牌」奖项,就是为了表扬香港公司创立的杰出品牌和服务,鼓励业界精益求精。

 

今年的得奖品牌来自不同的行业,非常多元化。它们的商品和服务各有特色,但是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在品质监控、塑造品牌形象和市场营销方面,都下了不少工夫,又因应顾客的需求和口味,不断改进。这些品牌都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实至名归。

 

在过去十年,创新资讯科技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彻底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人人机不离手,随时随地收到来自四方八面的资讯。这些科技加上发展成熟的全球供应链,改变了传统的商业运作模式。今天电子商贸发展蓬勃,网络购物方便快捷,货品选择亦多不胜数。香港企业商品和服务,同时亦要面对来自全球各地的激烈竞争。

 

因此今时今日,企业要突围而出,更加要做到令自己的产品、自己的服务与众不同,以独特的品牌吸引消费者。品牌是企业很重要的资产,有时甚至是企业最「值钱」的一部分。好的品牌,代表消费者的信心,可以协助积累一班品牌的「拥趸」,在引入新产品和开拓新市场之时,就更加有利了。

 

中小企占全港九成的公司,聘用私营界别近一半的工作人口,是香港经济的中流砥柱。政府一直透过不同计划,协助中小企进行融资、开拓市场和提升竞争力,协助它们发展品牌。

 

政府今年会向「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和发展支援基金」注资十五亿元,亦会扩阔资助范围,支持中小企透过电子平台或者其他媒介推广产品,打进外地市场,例如设立网上商店,以及在网上搜寻器加入关键字眼协助搜寻等。

 

我想在座各位都会认同,香港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品牌。在业界多年努力之下,跟香港相关的产品一直得到好的口碑,更加代表优质和创新的设计。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内地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中产人口快速增加,拥有惊人的购买力。香港产品亦一直受到内地消费者欢迎,我们应该尽量发挥「香港制造」这个品牌的优势,让香港企业可以把握内地庞大的市场机遇。

 

为了协助香港企业开拓内地市场,我们会继续推行十亿元的「专项基金」,资助企业为内销产品进行检测认证、制作针对内地的宣传品,以及在内地申请注册专利和商标等。

 

厂商会和品牌局一直善用「专项基金」的「机构支援计划」,近年在内地多个城市举办「香港品牌节」一系列活动。去年的「天津香港品牌节」就以婴儿和儿童品牌为主题,推广本地衣物、玩具、食品和保健品,获得业界热烈支持。

 

我深信凭着香港企业敏锐的商业触觉、不断努力求进、灵活变通的精神,我们一定能够发展出更多「香港制造」的优质品牌。

 

猴年春节将至,我衷心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事事如意,业务蒸蒸日上。

 

(以上是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月2日出席2015年品牌选举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欣赏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