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结合市场力量 促进产业发展

2016年02月02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主席,各位议员:

 

致力发展经济,令产业多元化,是特区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标之一。通讯及创意产业是我们锐意发展的产业。

 

文件已经列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这些范畴内各项主要措施。我会作重点介绍。

 

(一)创意产业

 

就创意产业而言,我们的目标是促进产业发展,结合市场和业界的力量,鼓励跨界别合作,培育人才。在财政支援方面,我们会向创意智优计划注资四亿元,继续支持创意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培育人才和推动初创企业等项目。经注资后的创意智优计划亦会预留款项支持设计营商周及DFA设计奖这些国际知名的香港设计界特色盛事;承接我们过去与业界多年来一起的努力成果,将设计师与市场及相关界别联合起来。

 

在设计业方面,我们会在创意智优计划内预留款项予新一期的「设计创业培育计划」,并扩大该计划的规模。我们计划在2016至17至2018至19这三个财政年度内,把现时每年平均取录培育公司的数目由20家增至30家。整体目标是在三年内取录额外90家培育公司。

 

在时装设计业方面,为期三年的先导措施将于今年起陆续推出,以支援该行业的发展。我们会从三方面着手,分别为加强推广香港时装设计师和品牌;为业界提供技术培训及支援;以及为初创时装设计公司设立「时装创业培育计划」。由业界人士组成的「落实时装业发展措施谘询小组」现正讨论措施的具体细节。当谘询小组完成讨论后,业界相关团体会负责落实不同项目。

 

就「时装创业培育计划」而言,初步计划是在三年内取录大约15家公司接受培育,为它们提供业务发展方面的指导,包括有关品牌、采购、市场推广、电子商贸、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培训。「落实时装业发展措施谘询小组」正商讨培育计划的内容及细节。

 

落实促进时装业发展的措施需要有关界别及团体支持和通力合作,我们亦会向香港设计中心增拨1,860万元,让设计中心就这计划提供支援。

 

在电影业方面,我们会继续透过四项策略支持香港电影业的发展,分别为鼓励港产片制作,培育制作人才,培育观众群以及宣传及推广香港电影。

 

我们继过去推出培育本地制作人才和鼓励港产片制作的措施,今年我们将会与广东省和澳门有关当局合作,发展及推广珠三角地区的外景拍摄及电影制作服务。吸引海外摄制队在区内拍摄电影,特别鼓励它们使用香港的电影制作、后期制作及相关服务。这安排将有利香港电影业的多元化发展,拓展服务对象及市场。

 

在促进电影院发展方面,政府正积极考虑通过地契条款,要求发展商在合适的发展项目中提供电影院。我们考虑到部分地区的居民对观赏电影的需求,而戏院位置的便利性可影响观众到电影院观赏电影的意欲。增加电影院的供应,可方便市民观赏电影、消闲娱乐,并拓展观众群,有助促进香港电影业的长远发展。我们正积极考虑施政报告所述的措施,细节有待与相关部门商讨及敲定。

 

(二)电讯

 

我们会继续推动电讯市场的发展。

 

继通讯局于2014年透过优先权及拍卖方式重新指配1.9-2.2吉赫频带的频谱(即俗称 3G频谱)后,900兆赫及1800兆赫频带内198.6兆赫用作提供流动服务的频谱(即俗偁2G频谱)的现有指配期亦将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9月期间届满。通讯局和我们将会展开重新指配频谱的安排及厘定相关频谱使用费的事宜的第一阶段公众谘询,以期在2017年年底前就有关事宜作出决定及公布。

 

电讯业「解决顾客投诉计划」旨在排解电讯服务营办商与其顾客之间陷入僵局的计帐争议。为期两年的试验期结束后,计划已于2015年5月起长期实施。我们会继续监察该计划以及其他规管或宣传措施的成效,以保障消费者权益。

 

(三)广播

 

在广播方面,政府会继续推动本港数码地面电视的发展。至于数码声音广播,政府正就有关服务的发展展开检讨。

 

去年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向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香港电视娱乐)批出免费电视牌照,香港电视娱乐会在今年及明年4月1日以前,分别开设一条粤语综合频道和一条英语综合频道。通讯局亦已批准香港电视娱乐的申请,由2016年4月2日起至2027年3月31日,向香港电视娱乐指配频谱,传送持牌免费电视服务。未来香港观众除了透过固网之外,亦可透过频谱收看新的免费电视节目。

 

与电讯和广播有关的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我们需要检讨《电讯条例》及《广播条例》,确保法律制度能应对科技发展,与时并进。我们已经在去年11月就开设两个首长级编外职位以领导一个小组检讨两条条例一事谘询本委员会,并获委员支持。我们会将建议提交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审议,若建议获财委会批准,小组会随即展开工作。

 

主席,我的介绍完毕。我很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2月2日在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通讯及创意产业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