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密切监察楼市动向

2016年02月01日

none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

主席:

 

今日我向本委员会简介2016年《施政报告》和2016年《施政纲领》中与房屋事务有关的措施。

 

为扭转房屋供求严重失衡及从根本解决问题,现届政府于2012年9月成立了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长策会),经过深入研究,近两年的讨论,以及公众谘询后,长策会在2014年初向政府提交报告。参考了这报告,政府于2014年底公布《长远房屋策略》(《长策》)。之后我们一直按照这个长远策略,致力增加房屋供应。上月,我们向本委员会简报了《长策》下各主要范畴的最新推行进度,以及2016/17至2025/26年度十年期共460,000个单位的更新总房屋供应目标。在公私营房屋供应维持60:40之比下,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280,000个单位,包括200,000个出租公屋单位及80,000个资助出售单位;而私营房屋供应目标则为180,000个单位。

 

回应社会殷切的需求,我们在未来五年会继续努力推展公营房屋建设计划。在2015/16至2019/20年度的五年期内,房委会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的公营房屋总产量预计合共约97,100个单位,当中包括约76,700个公屋单位和约20,400个资助出售单位,总量稳步增加,较之前几个五年期多。举例来说,2014/15至2018/19年度的五年期预计落成量为90,300个单位,2013/14至2017/18年度的五年期预计落成量为74,500个单位。

 

房屋用地供应不足,是我们面对的一个重大挑战。目前,假设所有已觅得的土地能如期推出作建屋之用,在2016/17至2025/26年度十年期内应可以兴建约255,000个公营房屋单位,但仍低于十年供应目标。为达致目标,政府须继续多管齐下,增加短、中及长期房屋用地供应,但我们的努力要靠社会的大力支持才可见效。

 

在落实觅地兴建公营房屋的过程中,房委会不时遇到种种困难和阻力。现时大部分的用地并非「熟地」,不少用地需要进行改划及进行规划程序,并处理地区上的异议。若项目涉及政府出资的工程,所需的时间则视乎立法会拨款的进程。而且,若用地涉及复杂的地盘状况或法律问题,则房委会可能无法适时取得土地而影响房屋落成日期。在推展个别项目时,房委会有时碰到一些未能预计的天气或工程因素致有所延迟。例如,因为建造业人手短缺,2015/16年度数个项目的建筑进度受到影响,包括安达臣道D号地盘、沙田第52区第三期及第四期,合共约7,600个单位的落成日期预料会延迟至2016/17年度。

 

面对各项挑战,房委会会密切监察建屋工程进度,也希望社会各界在土地开发和改划上,能持开放态度,以社会的整体长远住屋需要为先。

 

觅地建屋需时,加上刚才提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以及公屋申请数目不断增加,难免对公屋平均轮候时间形成压力。虽然一般申请者的最新平均轮候时间已超过三年,但是我们不主张轻言放弃这个平均轮候时间目标,不过也非常明白轮候的市民等待编配公屋的焦急心情。房委会将设法提升有关资讯的透明度,可是归根究底,这是一个供应追不上需求的问题。

 

《长策》另一个策略方向,是提供更多资助出售单位,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实现自置居所的愿望,也让经济条件有所改善的公屋租户有机会自置居所,从而腾出公屋资源予轮候公屋人士。继2014年底出售首批新建居屋,房委会和房协将于今年2月底分别预售第二批约2,700个新建居屋单位和约1,000个资助出售单位,合共约3,700个单位。而到明年,房委会和房协会再分别预售约2,000个和600个单位,合共约2,600个单位。

 

行政长官在去年《施政报告》中建议房委会透过先导计划,选择合适的兴建中公屋项目出售给绿表人士。就此,房委会已通过选取位于新蒲岗的公屋发展项目以推行「绿表置居先导计划」,提供约860个单位,预计于今年下半年预售。

 

私人楼市方面,供应正稳步增多。根据2015年12月的最新推算,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供应量约为87,000个单位,是自2004年9月起按季公布供应量的新高。虽然近月私人物业价格和租金有明显下调的迹象,但本地的房屋供求仍处于失衡,楼价与市民的负担能力仍然脱节。因此,现阶段政府无意撤销需求管理措施。我们会保持警觉和以审慎的态度,继续密切监察楼市动向和不断变化的外围形势。

 

主席,房委会致力以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发展公营房屋,在设计和设备上实施各项环保措施,节水节能。除尽力提供休憩用地及提升绿化率外,同时采取因地制宜的模式,善用自然资源,为每个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定出最佳的布局,以让公屋居民享受到更多的天然通风及采光。

 

配合政府「居家安老」的政策,新建的公屋已全面引进「通用设计」,即使住户年老或行动不便时,仍可在原有单位继续安居。至于居住在旧式公屋的年老租户,房委会亦会因应他们的需要改装单位设施。在目前较多长者居住的约100个屋邨内,我们将会增加长者康乐设施,或按需要改动公共空间用途或设计等。

 

最后,自去年一些公共屋邨的食水样本被验出含铅量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的暂定准则值(即所谓「超标」)以来,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善后工作。去年11月我们已向本委员会汇报,食水含铅超标事件影响房委会批出公营房屋合约的进度,个别项目的落成日期将会延迟约一至两个月。由于事件仍在发展中,有可能会对公营房屋的兴建工程有进一步影响,我们会密切监察最新情况。

 

房委会将落实其「公屋食水质量控制问题检讨委员会」的建议,提升对水质风险的管理,并继续切实执行水务总监的各项要求,及因应未来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建议,作出改善。稍后,我们在下一个讨论事项会向委员汇报房委会「公屋食水质量控制问题检讨委员会」最终报告的结果。

 

(以上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2月1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和施政纲领房屋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