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发展粤剧「软硬兼施」

2015年11月29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

邹主席、杨主席、汪主席、各位来宾:

大家好!欢迎来到香港文化中心参与一年一度的「粤剧日」活动。粤、港、澳三地文化部门致力承传粤剧艺术,于2002年协议每年11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定为「粤剧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于2003年举办第一届「粤剧日」,转眼今年已是第13届「粤剧日」。

粤剧是香港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既保留了岭南传统文化,也结合了香港特色;既是极具艺术价值的本土文化瑰宝,又带有香港中西荟萃的气质。

香港特区政府对粤剧的承传及发展一直非常重视,民政事务局于2004及2005年相继成立粤剧发展谘询委员会以及粤剧发展基金顾问委员会,亦提供资助支持粤剧发展的计划。另外,与粤澳两地文化部门紧密合作,联手透过中央政府的申报,于2009年成功将粤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年,政府在发展及承传粤剧艺术做了很多工作,我会形容为「软硬兼施」。

硬件方面,即是粤剧场地的支援。经重修的油麻地戏院已于2012年启用,成为了粤剧及其他戏曲的专用场地。高山剧场新翼亦于2014年年底落成启用,优先供粤剧之用,已成为一个粤剧活动中心。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亦已动土兴建,落成后将提供1,100个座位的剧场。

在软件方面,政府一直支持粤剧演出及创作、培养人才及拓展观众。康文署自2012年推行「场地伙伴计划」,一些粤剧团体已成为沙田大会堂、屯门大会堂、元朗剧院的场地伙伴,香港八和会馆更以油麻地戏院为专门培育新秀的基地。康文署的节目办事处更透过主办粤剧节目,达致保存及创新,承传及培育后进等目的。

今天的「粤剧日」,我们安排了儿童及青年演员演出粤剧折子戏、香港学校音乐节粤曲比赛优胜者演唱粤曲、青年粤剧从业员进行分享等,正是希望为这些粤剧接班人提供演出平台。「粤剧日」还包括一系列活动,如粤剧化妆、唱腔及乐器示范工作坊等等。

要延续粤剧的生命力、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实有赖社会各界的努力及支持,今日出席「粤剧日」开幕典礼的三位主礼嘉宾——粤剧发展谘询委员会邹灿林主席、粤剧发展基金顾问委员会杨伟诚主席及香港八和会馆汪明荃主席;多年来就粤剧艺术的发展向政府提出了宝贵意见,并积极参与推动粤剧发展的各项工作,我谨此感谢三位。此外,香港艺术发展局、香港演艺学院、教育局、各大中小学,均在普及、培训、传承、研究等不同范畴推动粤剧的发展,我希望这类发展将来更加蓬勃。

最后,希望大家尽情参与及欣赏接下来的精彩活动。多谢各位。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11月29日出席粤剧日2015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西九文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