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本港具优势成为跨境电商中心

2015年11月27日

none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尊敬的程市长、陈主任、闫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特区政府欢迎北京来的朋友到香港,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跨境电商北京发展对接洽谈会。电子商务在全球迅速发展,推动国际间跨境商贸,亦为日常网上购物带来方便。在内地,今年首三个季度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1万2,000亿人民币,其中网上零售达2万6,000亿人民币,这个规模是全世界第一。在刚过去的「双十一」光棍节的一天之内,阿里巴巴旗下各平台总交易额达到912亿人民币,这也是一个新的纪录。

内地庞大的市场为香港的电子商务营运商提供巨大的商机。香港特区政府一向致力加强与内地合作,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今年9月,我们与广州市商务委员会共同签订《加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合作协议》,推动发展两地跨境电子商务,促进两地业界交流合作。我也期望能够与北京市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两地的跨境电子商务。

香港特区一直是国家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据中国海关统计,在2014年,香港是内地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占贸易总额的8.7%。同时,香港拥有世界级的基础设施、健全的法律体制,加上信息自由流通,造就香港成为国际物流枢纽,具备成为跨境电商中心的优势。科尔尼公司(AT Kearney)在今年4月公布「2015全球零售电子商务指数」,中国内地全球排名第二,亚洲排名第一;而香港在全球排名十二,亚洲排名第四。

除了香港可以走入内地到北京市发展电子商务之外,基于上述因素,香港能提供一个非常有利的环境,作为内地电商企业发展国际市场的桥梁。通过香港「走出去」的例子,包括腾讯在香港设立分部,扩展海外业务。我也诚意邀请北京市的电商企业落户香港。

香港特区政府刚于一个星期前成立创新及科技局,负责制订全面的创新及科技政策,结合「官产学研」,加速香港的创新、科技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创科局将会支持香港发挥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倡议下的巨大发展潜力,充分利用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枢纽的地位,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促进本地与内地电商企业紧密联系,共同开拓更多商机。

今天下午的洽谈会,提供一个好机会给香港业界,了解北京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与商机。我鼓励两地同行的朋友,积极参与交流,共创两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成果。

最后,我预祝洽谈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以上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11月27日出席第19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跨境电商北京发展对接洽谈会的致辞全文)

 



网上私隐要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