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京港服务业可互补合作

2015年11月27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尊敬的李士祥常务副市长、罗康瑞主席、程红副市长、仇鸿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北京和香港的朋友: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出席第19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的开幕式。

 

京港洽谈会是京港两地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动,18年来,不断推动两地在金融、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发展,也加强北京和香港在创新科技、智慧城市建设、医疗卫生、食品及旅游等领域的沟通和合作。去年,京港洽谈会促成签署了21个合作项目,签约总额达到438亿元人民币,包括18个两地的双向投资项目,涵盖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医疗卫生、文化创意产业、高端服务业等领域,充分说明京港洽谈会已经成为推动和深化两地合作的重要平台。

 

一直以来,香港与北京的经贸关系十分密切。香港投资在项目数目、合同金额和实际利用金额三个方面,都占所有来京投资国家和地区的第一位。截至今年9月,香港在北京累计批准设立的企业约14,000家,实际利用港资超过430亿美元,占北京全部实际利用外资超过四成。单是今年1月到9月,香港已在北京新设超过600家企业,实际利用外资超过95亿美元,增长98%。

 

对有意「走出去」的北京企业,香港同样是一个首选的平台。截至2014年底,北京在港直接投资的企业约有540家,投资额累计约53亿美元。

 

北京是我们国家的首都,也是国家重要的经济中心。「一带一路」的发展构想,明确表明国家推进构建北京 --- 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而国家另一个主要的发展重点 --- 京津冀协同发展,也为北京及周边地区带来新的机遇。国务院5月批覆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将带动北京市在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务和旅游,以及健康医疗六大重点服务业领域的扩大开放。

 

这些发展将为香港带来难得的机遇。香港的服务业占生产总值90%以上,也是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中心,拥有多元化的投资、融资渠道。在设计和营运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方面,香港有优秀的人才和丰富的成功经验,而且熟悉内地和国际商业文化,因此不但是「一带一路」基建设施的理想集资融资平台及资产和风险管理中心,更可充当「超级联系人」,联系内地与沿线各个经济体,共同把握机遇,携手开拓国际市场。

 

最新发布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央再次强调服务业对香港的重要性,明确表明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并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

 

北京的服务业也正在蓬勃发展,在去年已占生产总值的78%。京港两地在服务业的互补合作,将创造更多的共同发展空间和机遇。明天举行的「京港服务贸易合作暨第四届京交会香港推介会」是很好的契机,加强京港的进一步交流和合作,以切合大会的主题:「同享机遇、共创繁荣」。

 

最后,我祝愿第19届京港洽谈会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11月27日出席第19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式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