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经济民生 息息相关

2015年11月26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主席:

 

陈克勤议员提出的动议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确,经济发展与民生事项是息息相关的,两者之间有紧密的互动关系。本届政府十分重视发展经济。因为正如行政长官以前提到,只有更高,而且是持续地更高的经济增长,政府和全社会才有足够力量解决各种长期积聚的问题,包括房屋、医疗、劳工,以及贫穷等问题。

 

就整体经济条件而言,香港的商业环境享誉国际,而且拥有独特的「一国」和「两制」双重优势。在全球化的激烈竞争之中,香港藉着优厚的内外条件,把握机遇,有足够实力发展多元化的产业。政府的大方向,是扩大和深化香港的支柱产业,巩固现有的优势,维持香港的主要经济实力;另一方面亦要继续发掘新的增长点,因此政府致力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令经济基础更多元化和更广阔,使香港在增值链向上迈进并扩大发展。

 

事实上,香港的四大支柱产业(即贸易及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专业服务)多年来善用香港的优势,增加现有产业的业务量;所产生的经济动力亦促进香港经济的转型,丰厚我们的竞争力和兴旺香港的经济生态。适逢国家倡议共建「一带一路」,香港有机会、更有条件为支柱产业拓展新的商机。政府会把握此机遇,推行合适的便利政策和措施以促进支柱产业更进一步发展。

 

除了巩固和保持现有的优势外,政府亦继续探悉有潜质的新兴行业和市场,寻求新的发展空间,扩大香港经济基础的同时,亦令香港经济顺应环境和地区趋势,朝高增值及高科技、高技术经济的方向多元发展。因应香港社会资讯开放,技术发达,中西文化荟萃,政府重点推动创新科技、创意产业等的发展,以丰富产业门类,做到百业兴旺。

 

由行政长官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探讨如何用好香港的优势和机遇,着力研究扩阔经济基础,促进长远经济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见。经委会在过去两年已陆续就支援个别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向政府提出具体建议,并于《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重点提述。

 

现届政府致力长远规划发展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为的就是要改善民生。政府锐意建立一个互助共融的社会,而扶贫助弱为现届政府的工作重点。政府已先后为扶贫工作推出了重大举措,持续增加投放在扶贫工作的资源,包括重设由政务司司长亲自领导的扶贫委员会及制订首条官方贫穷线。

 

事实上,政府于2015/16年度的经常开支中,用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高达59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4%,可见政府在这方面的承担。例如,政府在2013年四月开始实施「长者生活津贴」,在综援和高龄津贴之间,为有需要的长者加入一层新的经济支柱;向关爱基金注资150亿元;以及推行涵盖多项惠及不同群组措施的扶贫蓝图等。而政府将于2016年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是本届政府其中一项重点的扶贫措施,向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特别是当中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财政支援,鼓励自力更生和促进向上流动。

 

政府亦非常重视公营医疗服务,会继续加强在医疗方面的承担。在2015/16年度,政府会向医院管理局提供经常拨款490亿元,数额较五年前增加接近五成。为了应付长远的医疗服务需求,政府会推行多项医院工程。当中已动工或正在规划的项目包括兴建在启德发展区的全科急症医院第一期、天水围医院和香港儿童医院,以及重建广华医院、玛丽医院和扩建基督教联合医院等。

 

就业是民生之本。劳工处一直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服务,包括免费提供各种有效的就业辅助和辅导服务,以及改善和保障雇员的权益,以配合劳动市场的各种转变和需要,及支持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政府会继续因应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步伐,在合理平衡雇员及雇主利益的大前提下,循序渐进地改善雇员的权益和福利。

 

面对当前房屋供求失衡,政府决心从根本解决房屋问题,在2014年12月公布了《长远房屋策略》(《长策》),为房屋政策提供了清晰的愿景和明确的方向。我们希望透过增建公屋和资助出售单位,及维持私人市场稳健发展,重建房屋阶梯。政府正按《长策》订立的框架落实各项政策和措施。政府会继续积极落实各项房屋政策措施,回应不同阶层市民的住屋需要。

 

正如陈克勤议员在议案措辞中提到,社会应集中讨论发展经济和专注改善民生。主席,我希望藉此机会聆听各位议员对动议的意见,稍后再作回应。

 

多谢主席。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11月26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



零售乜都有 前程在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