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沪港合作互惠互利

2015年11月24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姚会长(沪港经济发展协会会长姚祖辉)、应副书记(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林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林武)、沙部长(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各位执行委员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沪港经济发展协会30周年庆典暨第八届执委就职典礼。首先,我要祝贺本届执行委员会当选。

 

上海与香港一直保持紧密而且互利的合作关系。香港是上海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单是去年,香港对上海投资的项目就超过1,800个,其中最多的是金融业。同时,不少知名的上海企业也选择来香港开业,以及上市集资,说明香港是上海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平台。两年前成立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今年扩区,我期待沪港之间有更广泛和更蓬勃的合作和发展。

 

沪港经济发展协会成立30年来,一直积极推动香港与上海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在加强沪港两地专业人才交流,凝聚在沪港人港商等方面贡献良多。

 

协会多年来与上海不同的组织紧密合作,其中由协会等多个组织发起,特区政府驻沪办支持的「沪港大都市发展研讨会」,探讨沪港两地的新形势及机遇,交流经验,为两地合作搭建良好平台。

 

协会致力促进两地经济交流之余,也关心香港青年的发展。自2010年起,协会举办「沪港明日领袖实习计划」,协助香港学生到上海参与实习、领袖训练、国情培训等活动。协会联同沪港青年会至今已安排接近300名来自香港的大学生到上海实习,去年将服务的院校由香港大学拓展至岭南大学,今年再增加了科技大学及教育学院的实习计划。

 

这计划有助香港学生体验在内地工作的实际情况、了解国情和拓宽视野,同时培育香港人才,彰显了协会一直以来推动沪港共同发展的宗旨。

 

在座各位在内地有丰富的经验,一直为推动香港与内地共同发展作出贡献。今天,我很高兴看到沪港经济发展协会已经发展壮大。我希望协会继续努力,促进沪港两地的交流合作。我也祝愿协会会务蒸蒸日上,迎接更多的30年。

 

谢谢各位!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11月24日在「沪港经济发展协会30周年庆典」的致辞全文)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