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一带一路成环球经济新动力

2015年11月24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尊敬的应副书记、仇副主任、王主席、李主席、姚会长、戴副局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2015沪港澳青年经济发展论坛,并与大家共同见证「香港青年在沪就业创业合作计划」的扬帆起航。

自1999年开始,沪港澳青年经济发展论坛已经举办了十多届,我很欣慰看到论坛为沪港澳的青年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让三地的青年能汇聚一起,交流合作,也进一步促进沪港澳青年的友谊,开创青年成长与祖国繁荣的良好互动。在此,我先感谢上海市青年联合会、沪港青年会,以及沪港经济发展协会的积极推动。

上海与香港两地人民交往频繁,经贸关系密切,人缘相亲,渊源深远。沪港两地同为国家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又分别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的主要城市,我们在持续发展过程中面对相同的机遇和相同的挑战。而澳门跟香港一样,同是我们国家的特别行政区,地缘相近。我们实在希望看到沪港澳三地继续共同发展。

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城市发展新动力。面对全球知识型经济体系的发展,沪港澳三地的青年人都应该充实自己,积极谋求发展的机会。我希望出席研讨会的青年人能好好把握今天的机会,并与其他地方的青年朋友加强联系交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主动参与,推动沪港澳三地的积极合作、互惠共赢。我相信大家从今日杰出领袖的宝贵经验分享中定能有所体会,对日后的发展路向有所启发。

国家提倡的「一带一路」策略,将会成为环球经济的新动力,为各地包括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枢纽城市,香港有条件成为「一带一路」上一个主要的经贸平台,在集资融资、商贸物流、高端专业服务、旅游与新兴产业方面等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区政府会积极配合中央各项改革和新政策,加强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新兴市场,加强与相关政府的双边合作,并推动业界积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发展。同时,国家亦锐意把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在这个过程中,香港服务业可以利用我们的优势,协助内地企业转型升级,与国际市场接轨,开拓海外市场。

随着全球经济起飞,产业迈向高端发展,也为香港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会好好利用「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发挥香港作为内地和世界各地的「超级联系人」角色,既为我们国家作出贡献,也为香港的发展增添动力。

国家的发展需要青年人的参与。上海市青年联合会、沪港青年会,以及沪港经济发展协会联手开展的香港青年在沪就业创业合作计划,为更多香港青年提供到上海优质企业就业或创业的机会让他们发挥所长,获得宝贵的经验,奠定稳固的事业基础。事实上,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青年人的发展,希望从教育、就业和全人发展三方面培育我们的青年人,并鼓励他们培养积极的人生观和正面的社会意识,在关心香港和国家发展的同时,也具备国际视野;既重视个人权利,也承担对社会的义务。我希望各位青年人可以把握机会,在广阔的内地市场展示无穷的创意、魄力,以及面对挑战时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我也在此衷心祝愿计划圆满成功。

最后,我衷心祝愿2015沪港澳青年经济发展论坛成果丰硕,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1月24日在2015沪港澳青年经济发展论坛开幕式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