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颠覆传统的载体

2015年11月23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什么载体既能颠覆传统又带来创新呢? 答案就是初创企业。

 

2013年投资推广署推出StartmeupHK创业计划,鼓励创新和具潜力的初创企业来港开业,并希望吸引国际级天使投资者和风险投资基金注视以香港为基地的企业。经过投资推广署和其他政府部门及机构数载耕耘,今天,我欣然见到香港已成为全球其中一个增长最快的创业枢纽。

 

投资推广署最近完成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香港的创业生态环境持续扩展,相关的初创企业、共享工作空间及创业培育中心的数目均有增长。该调查于8月进行,访问了40间共享工作空间及创业培育中心和加速器的营运者,结果显示在这些创业空间内运作的初创公司数目较去年增长46%,达1,558间。这些公司共聘用3,721名员工,较去年增加56%。此外,有超过40%的初创企业的创办人来自海外、内地及台湾。这些调查结果都显示香港在创业枢纽方面的发展增长迅速,并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创业家来港开展业务。事实上,香港现时有45间共用工作空间,相比起2010年时只有三间,数目增加了十几倍。这些共用工作空间为初创企业建立一个志同道合的社群,透过互相学习、分享和协作,可以更有效地推动创新意念的实践。香港创业生态的蓬勃,增长之迅速可见一斑。

 

投资推广署再接再厉,于明年1月23至30日主办2016 StartmeupHK创业节,向创新初创企业、投资者及企业展示香港是全球其中一个增长最快的创业中心。投资推广署将会联系相关的创业加速器、企业及协会,在香港有显著优势的领域,例如物联网、金融科技、医疗科技及数据分析等范畴,举办一系列专题会议及创业比赛。众多的参与机构亦会举办不同的活动,邀请有份量的讲者,分享他们对创业的见解。预期创业节会吸引数以千计本地及海外创业家、投资者及商界翘楚云集香港。创业者可以在创业比赛一较高下,国际及本地投资者亦可以了解香港创业界的最新投资机会。海外及本地持份者可以藉这机会交流互动,建立合作的渠道。

 

香港一直是创业家的摇篮,香港的创业生态环境对创业者有独一无二的吸引力。尤其是对于专门从事硬件产品业务,例如在消费者装置、机械人及医疗装置等创意领域的创业家,香港的确有相当的优势。香港占尽地利,背靠内地庞大的消费市场及深圳生产基地,犹如双节棍,初创企业既可利用香港为基地进入内地市场,亦可享受香港与内地生产基地咫尺之便利,迅速制成货版推出市场,早占先机。另外,香港亦拥有世界视野,初创企业可利用香港优越的互联网基础建设、庞大的国际营销网络及先进的物流管理经验,将商业意念发扬光大,在全球市场遍地开花结果。

 

踏入廿一世纪,世界各国都重视初创企业培育。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已营造出相当健全的创业生态环境,增长速度亦较其他地区显著。配合香港便利营商的自由环境、健全的法治和基础建设,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创业投资者和天使投资者注视这里的新企业,使香港成为创业家进军国际的最佳据点。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11月23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