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专业支援 齐心做好旧楼维修

2015年11月22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上周五,我和政务司司长及民政事务局局长一同到访观塘区一幢楼龄约50年,获「楼宇更新大行动」资助完成维修的旧楼。大厦的大堂、电梯、走廊、梯间以至天台,在维修过后都变得很整洁,让人感到焕然一新。居民对于居住环境、楼宇安全和卫生得到改善、物业亦因而升值感到高兴,同时亦跟我们分享了在筹备楼宇维修工程时所获得的经验。

 

本港旧楼的失修状况,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复杂问题。现时全港约有6,000幢楼龄达50年或以上的楼宇,当中2,590幢的楼宇状况属「失修」或「明显失修」,这数目更会随着年月推移而不断累增。一方面,业主有责任承担私人楼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以确保公众和自身的安全;但另一方面,许多旧楼的业主,特别是一些年老的长者,却往往因为缺乏保养楼宇的知识或因维修工程涉及庞大费用而未能为物业进行所需的维修保养,以致本港旧楼的安全隐患更难解决。

 

在2009年金融海啸期间,政府联同巿区重建局及香港房屋协会推出了「楼宇更新大行动」这项特别措施,提供津贴及一站式技术支援,协助破旧楼宇的业主进行楼宇维修和保养工程,同时藉此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项计划总预算达35亿元,至今获批资助的楼宇已超过3,000幢,涉及15万个住户,同时创造了超过48,700个就业机会。获这项计划资助的楼宇复修工程有些已陆续完成,面貌一新。该计划已不再接受申请,政府和相关机构未来会继续透过其他计划,协助有需要的业主履行维修保养楼宇的责任。

 

与此同时,我们十分关注社会上一些楼宇复修工程出现怀疑围标的情况。由于楼宇维修工程往往涉及庞大费用,一些业主亦可能缺乏大型楼宇维修的经验和相关的专业知识,楼宇管理本身亦可能有不足之处,让一些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围标问题相当复杂,除了大厦管理的问题外,还往往牵涉贪污问题。有见及此,我们正与市建局研究如何加强对一般楼宇业主的专业技术支援,以减低可能出现围标的机会,而市建局在「楼宇更新大行动」中所累积的一些经验,有相当的参考价值。例如「楼宇更新大行动」自2013年实施了新的招标安排,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及免受干扰的招标程序,增加投标者的信心,鼓励积极投标,让业主可以从众多具竞争性的标书中,找到合理及实在的标书。与此同时,市建局与房协亦安排独立专业顾问,为参与计划的楼宇提供维修项目估价,供业主能参考以评估竞投者的入标价是否合乎巿场水平,以拣选合适的标书。根据市建局资料,新的招标安排及独立顾问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兴趣参与投标的工程承建商较以前增加两至三倍,而标价亦接近市建局独立专业顾问的估算。我们会积极与市建局研究如何加强对一般楼宇业主的专业技术支援措施,以减低出现围标的风险。现时我们已有一些构思,在成熟时会公布。

 

要有效防止围标,业主本身积极参与楼宇维修工程,包括遴选专业顾问、厘定维修工作的范围、以至招标、评标及后续跟进工作至为重要。以我们上周五探访的观塘大厦为例,他们的业主立案法团在筹备维修工程时很用心和投入,在收到标书后更特意走访投标公司,考察这些公司的实况,以防有不法之徒「混水摸鱼」。事实上,以往一些围标个案,不法之徒往往就是利用业主未有积极参与管理大厦及缺乏经验而乘虚而入。我相信,只要业主齐心合力,政府又加强公众教育和提供技术支援,一定可以做好本港旧楼的维修工作,保障公众安全,并同时有效遏止围标情况的出现。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11月22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