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全球合作 振兴经济

2015年11月22日
经济峰会

经济峰会:  G20领导人峰会自2008起一共举行了十次,每一次曾俊华均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参与。

国会大楼

国会大楼:  曾俊华首次到访罗马尼亚,背后是该国国会大楼。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每年的9至11月,都是我外访的高峰季节,因为不少国际组织的周年大会,都会选择在这段时间举行。我在9月到菲律宾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的财长会议,在10月到秘鲁出席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年会,而刚在上星期,我则再一次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参加二十国集团(G20)的领导人峰会。

 

今次的会议在土耳其西南部地中海海岸的渡假胜地安塔利亚举行。虽然这个时候当地气候舒适、风景怡人,不过整个城市基于峰会关系,游客非常稀少。会议前夕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令到本已严密的大会保安更加严阵以待,我们的车队进城时都经过多重关卡检查,所有来往酒店到会议场馆的交通都由大会统一安排,其他大部分的随团人员在会议期间都不能离开下榻的酒店。

 

G20由全球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和地区组成,覆盖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占全球GDP超过八成。2008年首次举行的G20峰会,目的是让各国共同应对金融海啸爆发后的困境,振兴环球经济。这次是第十次的峰会,大会主题继续围绕推动经济发展。

 

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环球经济先后经历金融海啸、欧洲主权债务问题、新兴市场走资潮等多场危机,至今尚未完全走出阴霾。现时除了美国经济稍有起色外,其他主要经济体复苏步伐都非常缓慢。欧洲欠缺增长动力,通胀远远未达目标,更大有机会继续量宽政策;日本今年第二和第三季经济重现负增长;而多个新兴市场都因美元强势和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而令增长大幅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三度调低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最新预测低至3.1%,是金融海啸以来最低的年度增长。IMF同时将明年的全球增长下调至3.6%。

 

在面对全球经济不明朗、地缘政局不稳的大形势下, G20在会议的联合声明中,除了再次确认去年峰会订下的目标,就是在2018年为全球GDP带来额外2%的增幅;亦重申各国应该致力合作,透过合适的财政和贷币政策和体制改革,促进国际贸易、保持金融体系稳定、提升生产力、制造更多就业机会,以推动全球各地均衡发展,共享经济成果。这次峰会亦特别邀请非洲代表塞内加尔和津巴布韦、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以及西班牙和亚塞拜疆等非G20的国家参与,正是体现G20包容性发展的精神。

 

G20所提倡的平衡、包容、发掘增长潜力和可持续的发展方向,与中央早前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五个发展理念,即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用」,可谓不谋而合。明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展的重要一年,刚巧G20领导人峰会明年也首次由中国主办,实是别具历史意义。作为明年东道主的习主席在会议中就提到,明年G20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我认为这非常切合当前国际上强调合作互利、创新发展的大潮流。

 

回说今次的 G20峰会,另一个焦点相信是国际税务合作方面的突破。是次峰会正式通过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应对「税基侵蚀及利润转移」(BEPS)的方案。一般来说, BEPS是指跨国企业利用不同税收管辖区在税务法规上的差异,有目的地将利润转移到较低税务负担的地区,甚至造成利润「消失」的假像,从而减少应缴税款。根据OECD的研究,全球每年有4%至10%的企业所得税因此流失,损失高达1,000亿至2,400亿美元的天文数字。BEPS的推行,可说是数十年来国际税务合作方面最重要的里程碑。特区政府已就BEPS中与香港有关的事宜展开研究。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一直致力与国际标准接轨,维持公平的税务环境。这不单有助保障各地政府的税收,也令企业可以更清楚了解在各地的税务负担。长远来说,亦会有利香港继续拓展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网络。

 

我今次在G20峰会结束后,就到了邻近的罗马尼亚向当地政商界推广香港的营商优势和机遇,其中一项主要行程,就是代表香港与罗马尼亚就避免双重课税签署协定。这份协定是香港与贸易伙伴签订的第33份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这些协定重要之处,是清楚阐明协定双方的征税权,令香港和外地企业在投资时能更有效评估其税务负担;而避免双重课税的安排亦可以吸引更多企业到各地投资。

 

展望在短期内,环球经济将持续面对下行风险,外部需求疲弱,香港的出口贸易和整体经济也将会继续受到影响。政府会继续努力在G2G层面加强与新兴市场的沟通和合作,为港资企业打进外地市场营造更有利的环境,协助商界拓展新市场,找寻新商机。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1月22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