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民官商协作显关怀

2015年11月22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随着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愈来愈备受重视,近年香港不少企业在各项有利民生、关顾弱势社群或者是支援青少年成长的工作上,都很积极参与。要缔造关爱共融的社会,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还需要商界、社团、民间组织、地区团体的帮助,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互助互爱的文化。积极实践民、商、官三方协作,是特区政府的政策方针,也是全面推动关爱文化的最佳策略。

 

单是在过去两个月,我已出席了多项由企业积极牵头或参与的有意义活动,近者包括在上星期日,港龙航空公司特别为我们「儿童发展基金」的学员而设的飞行体验活动--「让理想起飞」。有人说:带小朋友游一次「飞机河」没有什么意思,但其实活动并非单纯的游乐活动,项目正正体现出儿童发展基金的理念--扩阔孩子的眼界、协助孩子规划未来。学员透过港龙航空公司安排的前哨活动,对机场和航空公司的运作加深了解,当日有多位学员都告诉我,长大后希望投身航空事业。

 

我又出席了一年一度的「汇丰营商新动力」奖励计划颁奖礼,计划已踏入第11个年头,我很高兴看到愈来愈多中小企踊跃响应参与并且脱颖而出。香港的企业超过98%是中小企,虽然资源比不上大企业,但当日我细听各获奖机构分享他们在社区参与、雇员关怀等范畴的成功经验,证明中小企绝对有能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员工和社群间发挥关爱精神。

 

早前我又先后出席了两个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有份筹办的计划──「花旗集团─社联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和「恒生─社联青年职业探索计划」,前者是由学界、商界与社福界合办的大学生实习计划,透过安排参与计划的大学生到非牟利社会服务机构实习,服务低收入社群、长者、复康人士及环保机构等,培育热心公益的青年社会领袖;后者与多间支持机构携手打造平台,为来自40所中学的同学,安排公司探访或实地工作体验等活动,帮助青年尽早筹划职业发展路向的重要平台。

 

事实上,我要感谢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早于2002年起已策动「商界展关怀」计划,一直促进商界和社福界的合作,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共融社会。计划于2014/15年度共有2,960个得奖机构,超过一半的得奖机构参与计划超过五年,彰显企业对实践社会责任的持续承担。在此,我要向全港所有积极投入实践社会责任的大小机构致敬。

 

为贯彻推动民商官三方协作的精神,特区政府在本财政年度已向社会福利署的「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鼓励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势社群的项目,其中的二亿元会作为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和支援项目。我们亦已于本财政年度向协助儿童扩阔眼界、规划未来的「儿童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以惠及更多基层儿童。

 

我期望更多商界朋友认识和支持民、官、商三方协作的理念,藉着正面的「官商勾结」,同心协力缔造更和谐关爱的社会。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1月22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亲情无价爱护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