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雇员再培训局开发潜在人才

2015年11月21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香港正步向人口老化,面对劳动力持续减少,要保持香港的竞争优势,政府和企业都必须以前瞻性的思维回应挑战。政府透过制订人口政策,积极推动释放潜在劳动力。在这方面,雇员再培训局扮演重要的角色。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人口推算,香港整体劳动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将会由2014年的360万稍微上升至2018年的365万,然后便下降至2031年的343万,随后至2038年将徘徊在342万至343万之间,最后下降至2064年的311万。整体劳动人口参与率(即劳动人口在15岁或以上人口所占的比例)按推算由2014年的59.3%下降至2064年的48.6%。

 

政府年初公布的人口政策建议了一系列措施,从量到质提升香港的劳动力,包括释放不同群组潜在劳动力,由妇女、年长人士、少数族裔、新来港人士以至残疾人士等。其中尤以妇女及仍然有活力的退休人士的潜力较大,只要有适当措施配合,我相信可鼓励更多属于这组群的人士加入劳动市场。

 

我早前在这里已经分别介绍过政府如何加强托儿和课余托管服务、把「中年就业计划」的涵盖范围扩展至兼职长工职位、鼓励雇主采取雇员友善措施、延长公务员退休年龄、放宽乙类保安人员许可证的年龄上限等等的多项措施。

 

在装备不同组群人士适应职场需要方面,雇员再培训局的角色十分重要。为回应劳动人口减少及经济下行的双重挑战,政府在去年已向雇员再培训基金注资150亿元,确保不论市况顺逆,再培训局都可以为市民提供适时、到位、多元化的课程和服务,建立庞大的人才库,灵活回应雇主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

 

为鼓励妇女投身职场,再培训局在2015-16年度开展了「零存整付证书计划」,并以护理业为试点推出「先聘用、后培训」计划。我知道再培训局正筹备推出「起步站」兼职空缺转介平台,是支援新来港学员入职及持续就业的崭新措施。他们早前又进行了「较年长人士培训需要研究」,以掌握年长人士对培训课程和服务的需求,和了解雇主的想法,以作配合。

 

再培训局一直致力推动「人才发展计划」,委托约100间培训机构在全港各区营运400多间培训中心,提供逾700项课程,包括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以及半日或晚间制「新技能提升计划」课程和通用技能培训课程,涵盖28个行业范畴。在2015-16年度,再培训局提供13万个课程学额,并额外预留四万个备用学额以回应就业市场变化。他们强调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除为完成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的学员提供就业跟进服务外,还透过「乐活一站」及「陪月一站」转介平台,以及在该局全新机构网站增设的「求职」功能,协助学员就业。再培训局在2015-16年度最新的就业率达到83%。

 

今天下午我会出席在旺角麦花臣球场举行的「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为各位雇主、培训机构和导师、学员打气。今年的颁奖礼同场举行「ERB学员技能服务日」,以「培训给力,行行出色」为主题,由再培训局学员向有特别需要的社群及巿民免费提供近20项服务,包括调制咖啡、制作包饼、化妆护肤、剪发、美甲、按摩、摄影等,展示从不同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给他们打气。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1月21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