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特首网志:逆渗透海水化淡

2015年10月15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以色列人口800万,降雨量小,因此水资源管理是重要课题,今天在以色列的其中一项活动,是参观用逆渗透技术将海水转化为淡水的化淡厂,这技术和早年在香港青山乐安排化淡厂用的不一样。

 

昨天参观的化淡厂占地面积约十万平米,用了两年半时间在2013年建成,每日最高产量是62万立方米,可供150万人所需。

 

逆渗透的原理简单,但能源的投入大,因此设计一座能源效益高的化淡厂,包括在生产过程中如何尽量回收能源,是挑战所在。

 

由于气候变化,全球各地容易出现极端天气,包括极端的旱涝情况,因此各大城市对淡水供应都加倍关注,香港也不能例外。

 

参观结束前,我尝了一杯化淡厂出产的淡水,这杯水45分钟前还是海水,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10月15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