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分批为05年前公屋抽验食水

2015年10月08日

none

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

主席:

 

我今天会跟大家谈谈为2005年之前落成屋邨抽样验水、对涉事承建商的所谓「追究」的跟进工作,以及房屋委员会「公屋食水质量控制问题检讨委员会」的中期报告。

 

正如房委会主席两日前会见传媒时表示,房屋署联同水务署已完成2005年或以后落成的公共屋邨的抽样验水工作。下一步,我们会根据经验和数据,敲定一套客观及有代表性的抽样验水方法,让我们能在较短时间内确定这批屋邨的食水情况。我现在介绍这套方法的具体内容。

 

正如房委会主席解释过,2005年是公共房屋建筑上的一个分水岭。2005年以前落成的屋邨,基本上不是以烧焊方式接驳水喉,食水含铅超标的风险相对较低。不过,为让屋邨居民安心,房委会主席愿意多走一步,好像他之前讲,把验水计划,推展至所有公屋屋邨。不过,由于2005年前落成的公屋少了因焊料含铅而令食水含铅超标的风险,所以,我们无须再用之前的方法,为每个屋邨按每幢大厦抽样验水。房委会现计划以一个包含两个步骤的方式,为2005年之前落成的公共屋邨分批抽验水样。

 

步骤一:房屋署联同水务署会分批为2005年以前落成的公共屋邨,由较近年落成的屋邨开始,进行一个抽样的筛查。视乎屋邨规模,我们会从每个屋邨选取一个数量的住宅大楼,再从每幢大楼抽取水样本进行测试。换言之,无需要每座都抽水样办。

 

不过,如果我们在这个步骤一旦发现有屋邨的水样本超标,我们会做第二个步骤,为该个屋邨的每一幢大楼有系统地抽样验水,以确定该屋邨的食水含铅的总体状况,及调查是否有局部原因导致个别食水样本的含铅量超标。抽样方法将类似之前为2005年或以后落成的公共屋邨有系统的抽样验水方法,并且涵盖屋邨内每一幢大楼的每一个独立供水系统,或者每一条由天台水箱(接驳)下来的下水管。如果有关屋邨在步骤一没有任何水样本含铅量超标,该屋邨便不需要进行步骤二的验水过程。

 

如有屋邨在步骤二后被确认有食水样本含铅量超标,房委会会参照过往的做法,尽快作出适当的纾缓措施,例如即时提供樽装水和健康资讯,亦会召开居民会,(并且)安排我们一直讲较容易受铅影响的三类人士验血。

 

由于这些2005年之前落成的屋邨,所涉及的楼宇设计种类很多,技术上未必可以像2005年或以后落成的受影响屋邨一样,从屋邨天台接驳喉管至每一个楼层。再者,这些在2005年之前落成的屋邨食水含铅的风险较低;就算有屋邨水样本发现含铅量超标,有关问题相信都是个别性及局限性的。

 

因此,若这些2005年以前落成的屋邨被发现食水含铅量超标,我们会利用快速测试方法找出不合规格的喉管部分,并尽快安排更换。视乎每条邨的情况,这些局部换喉工程可能于大约三至五星期内完成,换了喉管便一劳永逸。相比购买和安装滤水器,亦都需要一定时间,可能较换喉工程更多,所以我们会衡量换喉工程的复杂程度和需要多少时间完成而决定是否需要为居民安装滤水器。

 

房委会会尽快开展以上工作,并会尽快公布每批屋邨的验水结果。过程顺利的话我们希望在今年年内可以完成有关工作。

 

至于社会上不少人士关注如何追究涉事承建商的责任问题。房委会发现有公屋食水含铅量超标后,已表示必定追究有关承建商的责任。四间涉事承建商亦积极配合房委会的跟进工作。

 

首先,承建商已在受影响屋邨作出纾缓措施,包括从各屋邨天台接驳喉管至每一个楼层,以及为住户免费安装滤水器。更重要的,在补救兼且承担责任方面,就是换喉。承建商已提交全面检查和更换不合规格喉管的方案,房屋署联同水务署正在仔细研究。由于当中牵涉颇复杂的工程程序、相关技术和人手安排,因此这项工作需要一定时间完成。承建商计划先在若干受铅水影响的屋邨大楼进行工程测试,然后根据实际经验,订定详细的工程计划和实行时间表。目前构思依然是先行更换公共地方的不合规格喉管,然后才更换单位内的喉管,换喉为屋邨的居民带来不便在所难免,我们会尽量减低工程为住户所产生的滋扰。当确定具体详情后,我们会尽快公布内容。

 

此外,房委会投标小组委员会已于9月30日决定对四个承建商以及两间关连公司实施管制措施,即是房委会不会考虑这六家公司由2015年3月1日至9月30日的七个月内所发出的新工程标书,当中涉及七张合约,约18,000个出租及出售公共房屋单位。社会上仍有声音认为应进一步延长限制涉事承建商投标的时间,但亦有另一方面的意见认为应审慎考虑有关的结果和后果,包括对建屋成本、公帑的使用、建屋目标和时间表、是否有具实力的承建商承投未来工程等的影响。预料投标小组委员会将于本月内作出相关决定。

 

房委会的「公屋食水质量控制问题检讨委员会」已在两日前向房委会主席提交中期报告。房委会主席在收到中期报告后,已表示认同报告所指房委会以往在认知和制度上的不足的地方。其实,早在今年7月22日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的特别会议上,我们已指出以往制度有所不足。现在,检讨委员会指出,房委会在食水含铅超标事件发生前的机制,虽然与业界当时的做法一致,也符合相关法例要求,但确实没有对食水含铅问题多加留意,亦没有把焊接物料视作高风险项目去处理,例如没有在合约中要求承建商在地盘上实施监管焊料使用的计划;没有抽样检验焊接位是否含铅;以及只是按照当时水务监督的要求为新落成公屋项目抽验水样,而没有额外测试水中的含铅量。正如局长作为房委会主席在记者会讲过,他代表房委会表达,今次事件对受影响的居民造成种种的不便,向他们表示歉意。

 

水务署的食水含铅量超标专责小组指出,业界对焊接物料含铅的后果认知不足。房委会的检讨委员会亦认为,承建商、水喉分判商和持牌水喉匠,均没有在其负责的工作范畴中,对焊料的来源、使用和风险多加注意。因此,检讨委员会同意房屋署须即时落实改善措施,以应对各持份者以往未能留意到焊料含铅的风险及其影响食水安全的问题。这些措施包括,按照水务署的最新规定,测试食水样本的重金属(包括铅)的含量;要求总承建商提交及遵循一个管理计划,由总承建商负责采购焊接物料,并监管焊接物料的运送、储存和使用情况;以及在工程进行的任何阶段,使用快速测试方法检查焊接位是否含铅。

 

现时,房委会的检讨委员会已提交了中期报告,但他们的工作还未完成。由于水务署专责小组的结论是,焊料含铅是食水含铅超标的主因,因此房委会的检讨委员会先集中处理这个较迫切的问题。下一步,他们会继续聆听业界和专业团体的意见,亦会探讨其他相关问题,包括研究提升食水供应系统内其他部件和物料安全规格的问题。我们期待检讨委员会今年年底提交最终报告。

 

多谢主席。

 

(以上为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10月8日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食水含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