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跟进食水含铅 完善相关制度

2015年10月08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梁君彦主席、各位议员:

 

首先,多谢梁主席再次召开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让我和我的同事可以向立法会交代食水含铅事件的最新情况。

 

由7月10日发现启晴邨食水含铅量超标,到现在已经三个月,由我主持的跨部门高层会议,至今举行了17次会议,统筹部门合作,尽速推出跟进措施。正如我在上次会议所说,在处理今次事件上,我们一直本着三大原则,即「公开透明」、「以人为本」和「全面彻查」。

 

我跟着会交代在上次会议后,即自9月1日举行的特别会议后,事件的最新发展和跟进工作包括:

 

(1)2005年或以后落成的公共屋邨的抽样验水工作已经全面完成。涉及83个公屋项目,当中11个项目发现食水含铅量超标。而抽验的一共4,740个样本当中,只有91个样本的含铅量超标,占总数的2%。

 

(2)就公共屋邨以外的其他设施,我们正按部就班地进行验水工作。截至昨天,我们已经完成243间幼稚园和六所学校(分别是五所特殊学校和一间小学)的验水工作,当中有3间幼稚园有取自固定热水罉的样本超标。另外,医管局已就部分针对儿科病人的医院验水,而我们亦就四个政府宿舍验水,所有样本均符合世卫标准。福利设施方面,我们已开始分阶段安排那些为六岁以下须长时间留在服务单位及饮用食水的儿童提供服务的社福单位验水,结果会陆续上载社署网页。

 

(3)协助11个受影响屋邨居民的措施,已陆续到位。在文件有所交代,我不详细讲。

 

(4)直至昨天,医管局已完成了4,890个血铅水平化验,当中4,728位市民的血铅水平正常,约占97%。只有3%,即162位市民的血铅略高于正常水平,表示有潜在健康风险(当中有127位是儿童、28位是哺乳妇女、四位孕妇及三位成人)。

 

(5)水务署领导的专责小组已于9月25日公布初步调查结果,确定食水含铅量超标是因为锡焊接位含铅,并提出多项改善建议。

 

(6)公屋食水质量控制问题检讨委员会已于10月6日公布中期检讨结果,认为房委会就食水供应系统的品质控制有不足之处,并提出多项改善措施。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紧贴事态的发展,并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包括以下几点:

 

(1)虽然在11个受影响屋邨,已陆续接驳喉管至每一个楼层,以及为居民安装滤水器,但我们理解这些安排仍为居民带来不便,更加彻底的解决方法是更换喉管,其中一个方案是先更换公用地方的喉管。稍后我请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向大家讲解。

 

更换喉管需时,有居民关注经滤水器过滤的食水是否符合世卫标准。我留意到有些居民尽管其单位已安装滤水器,他们仍然选择去每一层楼的水喉取水。事实上,我们早前已向大家介绍,房委会接受承建商建议为居民安装滤水器,其中一个条件是滤水器要得到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NSF 53减低铅含量的认证。我们了解过NSF批出这项认证,是经过一些严谨的程序,包括测试减铅效能及审视生产过程,确保个别型号持续有效减铅。政府化验所亦做了测试,确认这些滤水器的效能。虽然如此,我理解个别居民仍然有疑虑,为了让大家安心,我们会研究抽样检验一些经滤水器过滤的食水。

 

(2)验水工作会继续按部就班地进行。2005年之前落成的公共屋邨的抽样验水工作的具体方法,稍后我请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向大家解释。至于学校和其他设施,待完成现时计划的验水工作后,我们会基于经验和数据,研究下一步的跟进工作(特别是那些在2005年之前落成的学校和设施)。

 

(3)验血工作会持续进行。如发现有幼稚园食水样本超标,我们便会安排学童验血。针对昨天公布的一间位于天水围的幼稚园有两个取自热水罉的食水含铅量超标,卫生署将安排该幼稚园203个学童验血。基于专业意见,我们只会继续为三类较容易受影响人士验血,即6岁以下的儿童、孕妇及哺乳妇女。

 

(4)至于对承建商施加管制措施方面,房委会投标小组委员会将再作考虑。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稍后可向大家讲解。

 

(5)水务署领导的专责小组会争取于10月底前提交调查报告,而公屋食水质量控制问题检讨委员会则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向房委会提交最后报告。两份报告将为法定独立调查委员会提供参考,而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将会全面配合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研讯。调查委员会将于10月20日开始聆讯。

 

主席、各位议员,最后,我想特别指出,今次事件揭示了各相关界别对食水含铅问题以及铅对健康的影响等方面,认知不足,因而导致制度上有不足之处。相关部门已推行多项改善措施,即时回应问题。就法定独立调查委员会将来提出的建议,我们必定会认真研究和跟进,包括考虑修订法例或推出行政措施,以完善我们的制度。

 

在处理食水含铅这问题上,我们认为公众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除了我们早前印制了一本《香港的食水供应:减低食水含铅》的小册子,以及政府新闻处特设专题网站之外,卫生署和医管局亦分别拍摄了专题短片。这些措施的目的都是在于加强市民就食水含铅和相关健康建议的认识。

 

我们会继续小心聆听各位议员和各界的意见。现在我请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发言。

 

多谢主席。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0月8日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讨论食水含铅事件的开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