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惩教并重 减少罪案

2015年09月02日

none

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邱子昭署长、各位嘉宾、各位惩教署同事:

 

今晚我很高兴出席惩教署2015年度官员周年聚餐活动。

 

惩教署是刑事司法体系中重要的一环,以保障公众安全、减少罪案为己任,并致力提供安全的羁管环境及适切的更生计划,以守护我们的家---香港。

 

今晚周年聚餐的主题是「同一样的使命,非一般的任务」。这个主题正好展现惩教人员努力不懈,肩负保障公众安全及减少罪案的共同使命。过去一年,惩教署全体同事面对各种挑战,无畏无惧,尽忠职守,迎难而上,我谨此致以衷心的感谢。

 

惩教署一向倡议惩教并重的原则,将「惩」与「教」两种概念作为惩教专业的基石。

 

惩教中的「惩」,是指惩教院所贯彻执行纪律和秩序,让在囚人士可以在安全的羁押环境中,自我反省,改过自新。近年,惩教同事面对不少挑战,社会人士的期望日益提高,院所的个案渐趋复杂,新科技亦对院所保安带来影响。有见及此,惩教署积极推展人才培训措施,确保惩教专业能与时并进,同时亦引入了X光身体扫瞄器及车辆生命探测安检系统等新仪器,以加强惩教院所的保安。

 

另一方面,惩教的「教」,则是协助在囚人士善用在囚时间,接受全面的更生配套安排,包括辅导、教育、职业训练和心理矫治等,让他们好好装备自己,准备重过新生。

 

我特别欣赏惩教署在教育及职业训练方面的成果。透过惩教同事的鼓励和在囚人士的努力,去年,成年和青少年在囚人士中有超过1,100人次完成了多于1,400项公开考试或遥距课程,个别在囚人士更获颁授硕士学位。另外,今年更是首次有青少年在囚人士在香港中学文凭试中,考获经济科5**的佳绩,实在令人鼓舞。

 

在职业训练方面,惩教署因应市场需要,继续与雇员再培训局和其他机构合作,于去年为合资格的成年在囚人士,开办超过30项市场导向的职业训练课程,例如钉板扎铁班、的士司机训练课程等,共有1,000多名成年在囚人士自愿报读。惩教署亦鼓励雇主登记成为「爱心雇主」和给予更生人士公平就业机会。今年12月4日,惩教署会再次举办视像职业招聘会,让将于短期内获释的在囚人士尽早有机会找到工作。我很荣幸获邱署长邀请我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身分出席这招聘会,为参与的雇主、在囚人士及惩教署同事打气。

 

除了上述措施外,惩教署近年亦积极发展社区教育工作,举办多元化和创新的活动,带动市民接纳在囚人士,从而鼓励他们更生。例如今年2月,惩教署举办了「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活动,透过在囚人士的话剧、歌曲表演和剖白,让青少年了解他们的经历和遭遇。此外,惩教署会在9月中正式推行一个名为「思囚之路」的教育计划,让青少年学生有机会走入已经停用的马坑监狱,亲历其境地了解司法程序和体验院所生活。

 

除了院所职务外,我知道惩教人员在公余时候,亦积极参与社区义务工作。你们自发筹组的「爱群义工团」,现时人数已超过3,000人,去年合共进行了三万多小时的义务工作,为弱势社群提供服务。我很高兴知道各位团员亦踊跃带同家人参加义工活动,令义务工作成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增进家人感情之余,也让下一代学习互相关怀,共同建立和谐共融的社会。惩教署连续十年获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同心展关怀」标志,你们以行动实践关怀社会的精神,实在值得嘉许。这亦反映惩教署不单有其执行惩罚的纪律及严肃一面,亦有温馨关爱的「柔情」一面。

 

惩教署的国际声誉不断提升,能够有今天的成就,都是你们努力工作得来的成果。我深信各位今后会继续发挥坚毅不屈的精神,履行部门使命,服务社会,展示香港公务员团队的优良质素。

 

最后,我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以上是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9月2日出席2015年惩教署官员周年聚餐的致辞全文)